晋江生态环境局深化“四比四看”活动 提增监管服务效益
时间:2023-03-17 14:32 来源:晋江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今年来,晋江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非现场执法“四比四看”活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服务和保障晋江经济发展“开门红”。

谋篇布“智”,强化目标引领

一是系统谋划。组织策划并形成新年度信息建设和非现场执法四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路,确保干有抓手、事有人抓、终有成效。

二是系统集成。积极谋划整合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等智控平台,努力锻造多元融合的“智慧中枢”,为精准执法、精准治污提供支撑。

三是系统发力。召开非现场执法交流座谈会,深化“四比四看”活动,一比智控能力建设、看谁推动建设质效佳,二比预警信息核查、看谁现场核查成效好,三比在线站房整改、看谁规范站房占比高,四比非现场执法、看谁典型案例品质优,全力提升环境监管与服务效能。

“智”增量,深化能力建设

一是重点攻坚。将印染行业刷卡排污、电镀企业废水刚性达标、VOCs自动监控等能力建设项目化、清单化,定期调度、会商和督导,推动236家次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

二是重点推进。对新增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任务,及时召开推进会,逐家告知、调度和跟进,确保应装尽装、应联尽联。

三是重点突破。在试点基础上,新增5家涉VOCs重点单位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联网,稳步推进VOCs自动监控管理。

以制管“智”,优化数据运用

一是日常考评。结合自动监测数据质量、运维保障和日常检查情况,组织对21家第三方运维单位的运维质效进行严格考评和通报。

二是警示约谈。及时对2家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第三方运维单位警示约谈,限期整改提升。

三是会议提醒。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第三方运维工作会议,强化第三方运维单位法律红线意识与工作底线思维,引导自查自纠、自觉自律,规范管理、规矩运维,提高运维服务质量。

“智”服务,实化督导帮扶

一是专业帮扶。对2022年度异常信息进行分类梳理、专业比对和科学分析,并对3家频繁出现数据异常企业开展针对性约谈提醒,做好“事前”介入服务。

二是专项帮扶。对新增污染物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组织力量下沉一线开展政策解读和技术保障,引导企业提升自证守法能力,做足“事中”上门服务。

三是专注帮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2起符合规定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督导其自觉整改、提质提标,做优“事后”督导帮扶,造浓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监管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