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恭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并开展巡河工作
时间:2023-03-14 20:06 来源:泉州晚报 阅读人数:

13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张毅恭带队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并开展巡河工作,强调要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全市良好水生态环境。

张毅恭一行先后前往蟳埔东海9号闸、宝洲污水处理厂、水关泵站、八卦沟等地,实地考察城市内沟河水质提升、中心市区污水收集处理、污水提升泵站运行等情况,详细了解八卦沟截污干管排查及修复改造工程进展。他强调,要强化系统性思维,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统筹未来城市发展空间和承载能力,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中心市区污水治理、污泥处理等专项规划,持续构建覆盖“前端收集、中端泵站、末端处理”的环境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治污的精准性、有效性,给污水治理来一个“正本清源”。要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扎实推进雨污分离管网改造,结合古城街巷改造提升,久久为功把八卦沟打造成为集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古城景观带,努力提升广大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路上,张毅恭还沿途开展巡河工作,深入了解我市河流分布、水利设施建设、生产生活用水保障等情况,要求要创新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总结提升河湖管理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常态化生态补水机制,多渠道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张毅恭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坚持实事求是、规划引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加强日常巡查调度,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不断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要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科技、资金等保障支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补短板、抓整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流域内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合力攻坚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为建设品质泉州打牢坚实基础。

市领导陈辉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