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方式助力“六保”“六稳”
时间:2020-06-17 18:20 来源:泉港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泉港生态环境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创新工作方式,助力“六保”“六稳”。

一、加强指导帮扶,切实减少执法频次

泉港生态环境局针对六稳工作环保领域重点任务要求,多措并举对企业指导帮扶,切实减少执法频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一是对辖区内部分企业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复产复工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做好环境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机制,对泉港区内与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三是通过企业自查、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排污单位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加强服务指导整改到位,切实减少执法频次,服务企业复产复工。

二、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环评审批工作

泉港生态环境局转变服务方式,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评审批工作。一是推行“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工作人员采取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与企业、环评编制单位进行沟通,提供技术指导等便捷服务,建设单位可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邮寄方式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二是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一批,告知承诺一批,进一步缩短项目开工建设时间。目前本级审批的5个重点项目中,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1个,已完成环评审批3个,豁免环评登记表备案1个。三是开展“不见面”技术审查。对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职业中专学校、福建省灿华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等五个项目环评报告书采用函审和“零接触”现场踏勘方式开展技术审查,由企业和环评编制单位通过录制视频、拍摄现场照片等代替现场踏勘,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

三、排查梳理环境隐患,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

一是组织开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事业单位开展环境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现场隐患治理情况抽查,督促企业做好应急事故池、应急物资储备、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等工作。二是推广运用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平台”,从企业预案备案、物资储备、应急队伍、隐患排查等全部实行网上录入,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网络调度,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截至目前网上录入42家企业,自查自纠隐患72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