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43件均已办结)
时间:2017-05-26 13:39 阅读人数: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506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山头村,生活垃圾归放点处,环卫清理人员经常为了省事就地焚烧垃圾。龙门医院人员在医院门诊大楼边的一块空地围1米高的围墙内随意焚烧医疗垃圾。

泉州

垃圾 

(一)关于“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山头村,生活垃圾归放点处,环卫清理人员经常为了省事就地焚烧垃圾”问题
2017年5月19日,安溪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龙门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垃圾归放点平时收集到的垃圾有较多塑料、贴纸等易燃垃圾,现场确有曾焚烧的痕迹,经了解并非环卫清理人员为省事就地焚烧垃圾。
(二)关于“龙门医院人员在医院门诊大楼边的一块空地围1米高的围墙内随意焚烧医疗垃圾”问题
龙门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右侧空地有一个约9平方米,用砖砌围1米高的垃圾围。因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由安溪县龙门镇山头村的垃圾收集员负责,垃圾转运费正在协商当中。因此生活垃圾都存放在垃圾围,龙门中心卫生院新雇用的保洁员于2017年5月6日将未及时转运的生活垃圾焚烧。
2017年5月18日,安溪县卫计局、龙门镇政府现场检查,在垃圾围内发现有残存的焚烧过的物灰(约0.8立方米),还有少量空药盒以及饮料瓶、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龙门中心卫生院设有医疗废物处置间,医疗废物由泉州市处置中心集中处置。 

部分属实

(一)安溪县龙门镇政府已将山头村垃圾归放点挖除并清理,并责令附近四家企业自行将生活垃圾运至垃圾中转站。
(二)安溪县龙门镇政府责令龙门中心卫生院立即与山头村签订生活垃圾转运合同,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加强保洁人员环保意识教育,强化保洁人员工作职责,严禁随意焚烧生活垃圾;责令龙门中心卫生院严格落实医疗废物、未被污染输液瓶管理等相关文件要求,设立医疗废物暂存处,分类收集医疗废物,严禁医疗废物私下买卖和流失,更不能混入生活垃圾或与生活垃圾同处理。

 

2

 5066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洪濑镇葵星村新刑米片区有一养鸡场(养殖规模2万只,负责人:苏*水),距离居民区仅150米,臭气扰民,苍蝇滋生。 

泉州

 大气

南安市环保局曾接到群众反映该农场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5月6日,南安市环保局、洪濑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农场养殖过程中粪便采用人工收集,建有鸡粪晒场500平方米,晒场已硬化、未设置围堰。2017年5月17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南安市汉水家庭农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及鸡粪晒场未设置围堰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2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92号);同时责令该农场5月30日前清栏。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洪濑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农场蛋鸡存栏量存栏量已减至约1.8万羽;养鸡场周边有一定的臭气,西南方向约150米处有两栋民房,西面为园地,距离居民区约250米,其他方向距离居民区均较远。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洪濑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农场按期清栏,逾期未清栏,依法组织强制清栏关闭。 

 

3

 509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丰州镇溪丰村霞美自然村鑫豊源超市前30米家具厂,喷漆臭气、粉尘、噪声扰民。 

泉州

 大气、噪声、扬尘

2017年5月16日,南安市环保局、丰州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喷漆、抛光工序配套废气收集及水淋除尘设施。南安市环保局、丰州镇政府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5月20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丰州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正在自行拆除生产设备,现已完成拆除。 

属实

2017年5月23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行为立案查处,罚款5.45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224号)。同时会同丰州镇政府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停产关闭到位,防止“死灰复燃”。 

 约谈1人

4

509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笋江路公园旁排水渠,水体黑臭,水面上漂有生活垃圾。 

泉州

水、垃圾 

2017年5月18日,鲤城区交通市政局、环保局、农林水局、江南、金龙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霞洲引港城市公园段一是因下游锦美渠清淤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围堰未拆除,导致水体静止不能流通,出现水体黑臭问题;二是因公园管理机构还未设立,管理上存在盲区,渠道存在漂浮物。 

属实 

(一)鲤城区交通市政局针对水体静止不能流通导致出现的黑臭问题,结合锦美渠清淤工程已完工,5月18日连夜拆除下游锦美渠围堰,疏通霞洲引港水系,目前已经完成围堰拆除。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沟渠水质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积极协调市水利部门科学启闭上下游晋江外江水闸,定期进行补水、冲换沟渠水体,进一步提升霞洲引港水体质量,确保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二)鲤城区江南、金龙街道办事处按管辖范围立即清捞水面漂浮物,加强霞洲引港及上游繁荣渠沿线的排查,对居民、游客擅自将垃圾扔进沟渠的问题进行整治。加大渠面卫生保洁力度,增加保洁频次,落实保洁责任到人。同时,加大宣传,引导提升居民素质,共同维护公园排洪水渠的卫生环境,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5

510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蔡厝村,裕兴养猪场(2000-3000只),距离村中居住地太近,臭气弥漫,污水直排。 

泉州

 水、大气

(一)关于“2000-3000只”问题
2017年5月10日、14日、17日、19日、20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处于清栏状态,目前已清栏完毕。
(二)关于“距离村中居住地太近,臭气弥漫”问题
据现场测量,该公司距离该村最近的居民约100米,产生的异味对群众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关于“污水直排”问题
2017年4月2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未运行,沼气池正在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处理进入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回用蓄水池,回用蓄水池中污水抽至山地用于果树浇灌。现场对回用蓄水池中污水采集水样,经监测,污水COD浓度为587mg/L,超过GB5084-2005《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表1旱作COD≤200mg/L)。2017年4月28日,南安市环保局针对该养猪场生化设施未运行等行为,责令立即停止污水超标排放(南环保责改〔2017〕33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南环保〔2017〕104号),并立案查处,罚款1.12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41号),将其法定代表人黄清江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于2017年5月17日移交公安机关查处)。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再次联合组织现场检查。该公司沼气池、生化处理设施均有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处理进入沼气池处理后进入生化处理设施处理,然后抽至山上用于果林浇灌施肥,但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出水口连接至果林灌溉的管道破裂,部分废水渗出排入外环境。经采样监测,渗出废水COD浓度为831mg/L、NH3-N浓度为104 mg/L,超标排放(排放标准COD≤400mg/L、NH3-N≤浓度80 mg/L)标准。同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部分废水超标排放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生化处理设施破裂的管道进行更换修补,罚款5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94号)。2017年5月14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管道破裂处已修复,未发现外渗。 

部分属实

(一)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二)5月20日,经罗东镇政府现场检查确认,该公司已清栏完毕。下一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按时清栏进行标准化改造,待标准化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能再次投入生猪养殖。 

 

6

5118 

投诉人反映:受理编号1676的投诉件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破寨强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公开情况与实际不符:1.离村庄较远--实际离民房30米,在溪流上游,破坏水源;2.污水进入灌溉农田导致田地荒废。 

泉州

 水、其他

2017年5月6日、9日、10日、11日、18日,安溪县环保局、农茶局、龙门镇政府现场检查。
(一)关于“离村庄较远--实际离民房30米”问题
该公司养殖场建于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的一个山上,离村庄居民集中区较远。在该场周边附近有5座旧大厝和6栋楼房(其中3栋还在建设中)。其中,在该场斜对面有一旧大厝,经卫星地图测量与该场区边界距离约40米,且该大厝门口杂草丛生,经询问村民该大厝平时无人居住。该养殖场与卫生防护距离内的6户居民住宅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作为工人宿舍、仓库。
(二)关于“在溪流上游,破坏水源”问题
该公司养殖场附近没有河流,只有一条小山沟。该养殖场共建设沼气池2个(总容积610m3)、沼液储存池2个(容积250m3)、固液分离池2座(400 m3)、晒粪阳光大棚1座。该场采用干清粪养殖工艺,猪粪配套晒粪场晒干后作为有机肥出售,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综合利用于周边茶园、苗圃和山林地,现场检查未发现污水外排的现象。
(三)关于“污水进入灌溉农田导致田地荒废”问题
该公司养殖场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沼液通过管道引至周周边茶园、苗圃和山林地灌溉,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基本实现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现场检查未发现周边有田地荒废现场。 

不属实 

(一)2017年5月18日,安溪县农茶局责令该公司按环评要求进一步强化环保处理设施,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科学养殖,实行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加快标准化改造进度,于2017年10月份前完成,要完善粪污处理和灌溉设施,扩大灌溉面积,确保沼液有效处置不外排;加强厂区绿化及除臭措施,减少恶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镇村两级及时向当地国土、规划部门报告,控制防护距离内居民住宅等环境敏感目标建设。
(二)安溪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养殖废弃物全部综合利用,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三)安溪县龙门镇政府将该公司列入环保网格化监管的重点对象,加强日常巡查,一发现该场有存在违法排污等污染环境行为立即向安溪县环保局汇报,由安溪县环保局作出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给予取缔。

 

7

 512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黄田漂流项目,砍伐树木破坏生态林,破坏水利资。

泉州

 生态

2017年5月18日,泉港区农林水局、森林派出所和涂岭镇政府现场检查,现场无施工人员,未发现砍伐树木行为,但该项目已非法破坏林地两处,合计面积约600平方米;未发现破坏水利设施或影响溪流等水资源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一)泉港区农林水局现场制止该项目非法破坏林地行为,责令业主需取得审批许可后方可继续施工。同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防止擅自继续施工建设。
(二)泉港区森林派出所于5月22日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该林地破坏情况进行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8

514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有家燕江水泥厂,大部分时间晚上生产,粉尘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扬尘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经信局、码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已于2016年7月停产至今,现场未发现生产迹象,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采用袋式除尘器进行收集处理。因公司停产,无法进行粉尘、噪声监测。 

部分属实 

(一)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码头镇政府责令该公司恢复生产后要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二)南安市环保局、经信局、码头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待该公司投入生产后对其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超标排放污染物,及时依法严肃查处。

 

9

 515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潘山铁路桥旁边铭丰艺品有限公司,粉尘扰民,噪音扰民,油漆气味扰民。

泉州

 大气、噪声、扬尘

2017年5月18日,丰泽区环保局、北峰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公司未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部分工序未配套环境污染防治设施。 

属实 

2017年5月18日,丰泽区环保局对该公司存在未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部分工序未配套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等行为立案调查,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6万元(泉丰环罚告字〔2017〕12号)。同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企业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生产。 

约谈1人

10

515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惠南工业区福源纸塑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刺激性气味扰民,尤其到凌晨3点到8点臭气更浓烈。

泉州

 大气

2017年5月18日下午,泉州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惠南工业区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印刷车间采取封闭式生产,印刷过程中的废气经排气筒排放。泉州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委托福建省海峡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厂界的VOCs污染物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闽海峡环检[2017]第05085号)。2017年5月19日凌晨2:30,泉州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公司未生产,未有明显刺激性异味。 

不属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1

 515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涂岭村,岭口养殖场(面积上千平方),污水直接排入天马溪,污染水源,影响居民正常用水。

泉州

 水

2017年5月18日,泉港区农林水局、环保局、涂岭镇政府现场检查。
(一)陈双全养猪场
猪舍面积约800平方米,配有沼气池3个共190立方米,储液池180立方米,周边可消纳林地180亩、农田20亩,采用人工清粪、堆肥用于周边林地灌溉。该养猪场存栏生猪95头、猪苗28头,场区内空地有滞留污水。未发现污水直排天马溪现象。
(二)朱秀奇养鸭场
占地面积约1582平方米,鸭舍3座,存栏肉鸭4000羽,配有沼气池1个,容量约18立方米,采用人工清粪、堆肥用于周边农田灌溉。该养鸭场污粪有溢出现象,溢出的污水排入周边消纳农田。未发现污水直排天马溪现象。
(三)陈国辉养鸭场
占地面积约4560平方米,鸭舍5座,配有沼气池2个,容量36多立方米,存栏肉鸭5000多羽。有一处鸭舍溢出的污水排入场区土坑内,另一处鸭舍离群众安置点较近,目前已拆除大部分鸭舍面积3253平方米。未发现污水直排天马溪现象。 

部分属实 

泉港区涂岭镇政府责令上述3家养殖户于2017年5月30日前自行清栏关闭并清理周边环境,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关闭拆除。 

 

12

517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松溪大队东湖村,松兴碎石场扬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扬尘

2017年5月18日,惠安县环保局、黄塘镇政府现场检查,该碎石加工场未生产,现场堆有约2500立方米碎石子,有工人正在操作挖掘机对废弃矿区山地进行平整。据了解,碎石加工场已从4月10日起停产,这些碎石子是早期生产遗留下来的。该整治项目在进行开采性治理的过程中,确有存在因石子掉落及车辆运输等造成的扬尘问题。 

属实

2017年5月18日,黄塘镇政府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项目业主单位加强现场管理,对碎石场堆场及运输车辆采取喷淋、封闭等防尘、防滴撒落措施,减少石粉扬尘,做好道路清洁。同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防治措施整改到位。 

 

13

5181 

投诉人反映:4月27日反映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东段盛世天骄小区内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闲置油烟处理设备,油烟直接排放,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油烟 

2017年5月9日、10日、16日、18日,丰泽区环保局、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停业未经营,正对油烟净化设施及其排放口进行更新改造,仍在停业中。 

不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发挥街道、社区环保网格监管作用,加强对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严禁油烟、噪声扰民。同时,持续开展餐饮油烟、噪声污染等综合整治,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14

 519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南金村靠近越内小溪旁的塑料厂,固废堆放在路边,污水直排入溪,废气扰民。 

泉州

 水、大气

2017年2月4日,南安市省新镇政府接到群众投诉,立即现场检查,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拆除生产设备。2017年2月28日,现场检查时该厂已停产并拆除生产设备。2017年3月3日,南安市省新镇政府、供电公司切断该厂生产用电。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省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厂停产,现场无工作人员,无生产迹象,厂区外、小溪旁残留有小部分固废垃圾。 

部分属实 

(一)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省新镇政府责令该厂不得恢复生产,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关闭执行到位,防止“死灰复燃”。
(二)2017年 5月18日,南安市省新镇政府对该厂厂区外、小溪旁残留的小部分固废垃圾进行清理,并已清理完毕。 

 

15

521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石井前坂宏昌养猪场和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两养猪场,为应付检查将猪驱赶至附近山林隐藏,营造养猪场停业整顿假象,待检查后再继续养。诉求:请查处。

泉州

其他 

(一)南安科牧华养殖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2日、17日、18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石井镇政府先后多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进行清栏,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调试运行中,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该公司“为应付检查将猪驱赶至附近山林隐藏,营造养猪场停业整顿假象,待检查后再继续养”的情况。反映问题不属实。
(二)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石井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年5月31日前清栏,待标准化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能复养。该公司因生猪存栏量大,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清栏,为应付每日巡查,夜间私自将养殖场部分生猪转移到附近山林。2017年5月17日,南安市石井镇政府现场巡查发现后立即予以阻止,并责令该公司于2017年5月20日将生猪转移回场。2017年5月19日,该公司已将生猪全部转移回场。目前,该公司清栏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反映问题属实。 

 部分属实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石井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督促2家公司确保于2017年5月31日前清栏,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 

 

16

 521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蓬莱镇美滨村村民刘*福无手续在晋江上游西溪(蓬莱镇彭亭收费站附近)河床上伐木,填土几百万立方米建沙场,破坏生态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生态 

2017年5月18日,安溪县水利局、林业局、蓬莱镇政府现场检查,河床范围内均未发现填土迹象,也未发现伐木迹象,不存在生态破坏问题。该堆砂场为小型堆砂场,不进行生产加工,场地地面有水泥硬化防渗漏设施。据了解,沙子是业主从外地(厦门市同安区、江西省)购买而来。 

不属实 

安溪县蓬莱镇政府将加强对该沙石销售点的监督管理,确保其销售经营活动合法合规,杜绝破坏生态现象发生。 

 

17

5219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晋江市和平路的晋江市食品公司(内联厂屠宰场),每天晚上杀猪,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噪声

2017年5月16日,晋江市商务局、农业局、环保局、梅岭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肉联厂未在生产,配套建设的处理能力为100立方米/天的“预酸化+SBR”工艺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该肉联厂每天至少一次全面清洗,每天屠宰后的猪毛等废弃物由环卫专用车辆运至垃圾焚烧厂处理,现场检查时屠宰工作间已清洗干净,屠宰废弃物已清理完毕;待宰栏存放待宰生猪200头,现场有轻微异味;查阅该厂2017年3月22日废水、噪音检测报告(湖南谱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PST检字(2017)680420959),废水、噪音均达标排放。晋江市商务局当场责令肉联厂立即做好相关整改工作:一是将原来的屠宰时间00:00至凌晨6:00压缩为凌晨1:00至5:00。二是严格执行两天一消毒和屠宰废弃物日清日洁等规定,并从2017年5月20日起,将原来实行的一天一清洗制度调整为一天两清洗制度。
2017年5月18日,晋江市商务局、农业局、环保局、梅岭街道办事处现场核查,屠宰工作间已经清洗干净,未发现屠宰废弃物,现场无明显异味。 

不属实

晋江市商务局将加强该肉联厂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清洗消毒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晋江市环保局将强化监管频次,一旦发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 

 

18

 522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南安佳庆建材有限公司生产机砖,破坏农田7亩,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大气、生态

2011年5月起,该公司擅自非法占用南安市金淘镇亭川村土地建厂房,占地总面积为8.16亩。南安市国土局分别于2012年4月9日和2013年6月21日对该公司作出处罚决定(南国土资〔2012〕行处第130号和南国土资〔2013〕行处(卫)670号)。因该公司非法生产实心粘土机砖,2017年4月10日南安市金淘镇政府、供电公司于对其切断生产用电,并取缔关闭。2017年5月19日,南安市国土局、农业局、环保局、金淘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2017年4月10日停产至今,现场大门紧闭,无工作人员,无生产迹象。该公司主要为山地,现场及周边未发现被破坏及受污染的农田。 

部分属实

(一)南安市国土局、金淘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年5月30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逾期未拆除,将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二)南安市国土局、金淘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关闭取缔到位,杜绝“死灰复燃”。 

 

19

522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几万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直排惠女水库,特别是上游鞋厂、化工厂污水和新奄岭垃圾处理场污水渗入,加之304县道旁的填湖工程等,严重污染下游耕地和惠女水库。 

泉州

 水、生态、垃圾

(一)关于“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几万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直排惠女水库”问题
1.生活污水处理情况。2012年以来,洛江区马甲镇为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排放不规范情况,先后建成18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2.3公里,承担1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功能,经过人工湿地系统、氧化塘处理达标后排入农田灌溉渠道。
2.惠女水库达标整治情况。洛江区政府高度重视惠女水库水质保护,积极配合水库管理局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①2014年以来完成惠女水库周边7个村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整治1615户,实际拆除999户。②2016年,累计投入1800万元实施上游新生溪、后坂溪部分河道2.8公里清淤、生态堤坝和滩地保护等工程建设。2017年5月印发实施《惠女水库水质达标整治方案》,分年度落实水库周边环境保护措施。③每年定期清理仰恩湖水面,及辖区内主要河面、库区漂浮垃圾及沿江、沿溪两岸1公里范围内堆放的垃圾,做到垃圾和漂浮物及时清理。④每年放养10万只鲢鱼鱼苗到仰恩湖中,水质情况愈来愈好。
3.仰恩大学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洛江区将于2017年在仰恩大学建设三座校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校内师生及仰恩村居民生活污水,现已完成项目选址、地形测绘、环评和项目工艺方案比选,正在制作施工图,预计2017年底完成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关于“上游鞋厂、化工厂污水严重污染下游耕地和惠女水库”的问题
1.洛江区马甲镇鞋厂企业基本情况。全镇辖区内现有规模以上鞋业企业11家,同时存在少量小型鞋业作坊。近年,国内外传统鞋服产业不景气,大量倒闭,鞋厂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料由泉州市洛江顺洁卫生管理中心公司统一负责回收、打包、处理,不存在严重污染耕地现象。
2.洛江区马甲镇化工厂情况。全镇范围内无“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2017年5月18日,经洛江区马甲镇工商所核对,查明辖区内并无注册化工厂。同时,严格排查辖区企业,加强日常监管,辖区内未发现有化工厂的存在,因此不存在化工厂污水污染问题。
3.惠女水库水质情况。泉州市环保局、惠女水库管理局每月定期对惠女水库水质进行抽样检测。2014年至2015年泉州市环境监测站对惠女水库进出水及库区水质的监测结果显示,惠女水库综合营养状态为中营养,水质为四类水质标准,总氮、总磷超标。自2014下半年开展惠女水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后,总氮、总磷指标逐渐下降,至2015年下半年基本符合三类水质标准。2017年起,惠女水库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三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2017年3月水质监测结果附后)。
(三)关于“新庵岭垃圾处理场污水渗入”的问题
新庵岭垃圾处理场实为马甲镇垃圾中转站。该中转站建于2007年,主要是负责对全镇24个村收集来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压缩后每天由6辆清运车辆运输近20车次到泉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指定的地点进行处理,日压缩清运量近40吨。每天生活垃圾压缩后工人都有对2台压缩机进行清洗,清洗中产生的污水引入到中转站场所内的一个标准三格式污水过滤池进行过滤排放。
(四)关于“304县道旁的填湖工程污染惠女水库”问题
被投诉的“填湖工程”的位于新庵村文化活动中心对面、万虹公路边。近年来,有少部分群众私自将多余的土方或建筑垃圾倾倒到该处,洛江区马甲镇在日常监管中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处置,确保水库环境不被破坏。2016年,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项目建成营业,带动了周边人气,该地块用于临时建设停车场,并无产生污染。 

 不属实

(一)严格落实惠女水库水质达标整治
落实惠女水库周边养殖污染整治再排查,对已拆除或已关闭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完善日常台账,建立“监管清单”,根本性防止回迁复养。彻底消除畜禽养殖污染对惠女水库水质的安全隐患。严格执行《惠女水库水质达标方案》,到2017年年末,惠女水库水质达标率总体达40%以上,此后逐年上升,争取到2020年年末,惠女水库水质达标率总体达60%以上,水体富营养状态得到明显改善。
(二)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加大财政投入,大量增设垃圾收集池、垃圾桶和垃圾收集车,为垃圾实行定点堆放、集中转运提供方便。强化落实河长制。加强沿溪两侧垃圾、排污清查与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
(三)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17年,洛江区马甲镇将在就南、祈山、杏川、新建、永安等村投建5座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目前正在做设计、施工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作,争取年底前全部验收完工。同时,在全镇推广环保三格化粪池。2018年至2019年争取全镇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定期不定期清理本辖区内主要河面、库区漂浮垃圾及沿江、沿溪两岸1公里范围内堆放的垃圾,做到垃圾和漂浮物及时清理。
(四)持续配合抓好企业监管
全面查找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配合区环保部门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铁腕治理,促使企业自觉守法。

 

20

5231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德化县阳山村的福建省海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卫生防护距离内搬迁安置工作没有得到落实。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生态、噪声、扬尘

2017年5月18日,德化县环保局、经信局和美湖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
(一)关于“污染严重”问题
该公司于2017年5月17日晚7点开始停产,原因是水泥生产线熟料库库容已满。在废气方面该公司水泥生产线各排尘点共安装68套除尘器,其中水泥回转窑窑头配备1套卧式静电除尘器,窑尾配备1套耐高温袋式除尘器,其他工序共配备66套袋式除尘器;在窑头、窑尾各装一套烟气在线监控设备(委托第三方运维),并与福建省环保监控平台联网,实时监控烟气排放情况;在噪声方面,水泥生产和余热发电过程中,各声源设备采用车间封闭、基础减振、安装消声器等措施;在废水方面,该公司建有一套5m3/h一体化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采用A/O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进行处理。德化县环保局每季度一次对该公司开展监督性监测,主要监测项目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噪声等,2017年1月11日和5月2日两次监测结果均符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5/1311-2013)表2排放限值(德环站监[2017]气2号、7号)。
(二)关于“卫生防护距离内搬迁安置工作没有得到落实”问题
该公司卫生防护400米范围内有房屋18座,已拆除14座,2座为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祖厝,剩余的2座长期无人居住,海峡水泥卫生防护距离内的房屋搬迁工作已完成。 

 不属实

德化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1

 524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书记侵占村集体水库养鸭,污染严重。诉求:请取缔。 

泉州

水 

一、关于“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书记侵占村集体水库养鸭”问题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罗东镇振兴村书记黄宝泉,副书记黄永忠、黄海坡等3人及其家人均没有在水库周边养鸭。
二、关于“集体水库养鸭,污染严重”问题
2017年5月1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与该水库养鸭有关的信访事项(第十六批2808号),诉求基本一致。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农业局、水利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鸭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使用软塑料网围栏水库面积约6000平方米,占用山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成鸭舍(4座)面积约2500平方米。鸭舍粪便清理后统一收集出售用作蔬菜果木有机肥料。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对龙虾水库水质进行采样监测显示,COD浓度为110mg/L、NH3-N浓度为0.625mg/L(南环站督〔2017〕162号),属劣Ⅴ类水。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养鸭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罚款8.5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99号)。2017年5月11日,南安市农业局、水利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责令该养鸭场不得新增鸭苗,并逐步削减,于2017年7月11日前全部清栏并拆除鸭舍。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养鸭场存栏蛋菜鸭已减至7500羽。 

部分属实

南安市水利局、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养鸭场业主按时清栏关闭,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拆除关闭。 

 

22

 5250

投诉人反映: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在居民生活区,污染严重。 

泉州

水、大气、重金属 

(一)关于“建设在居民生活区”问题
该公司位于安溪经济开发区龙桥工业园,并非居民生活区。
(二)关于“污染严重”问题
该公司建有1套100t/h的生产污水处理系统、1套40t/h的生产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1套400t/d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1套10吨/时的员工洗澡洗衣污水预处理系统。厂区初期雨水全部进入收集池,纳入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的生产废水部分回用车间地面冲洗,其余接入厂区北侧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绕厂区南侧桂花园经厂大门外进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配有20套铅尘(烟)净化系统(高效脉冲滤筒+水雾除尘)、14套酸雾收集系统(多面球捕捉+碱雾喷淋)和1套水膜除尘处理系统。
2017年4月27日、4月28日、5月11日、5月16日、18日,安溪县环保局、龙门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均排入市政管道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铅尘(烟)、酸雾等生产废气均收集处理后排放。现场未发现偷排废水、粉尘扰民行为。2017年5月11日,安溪县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污染物达标排放(安环检〔2017〕监56号)。 

不属实 

安溪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3

525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蓝溪丰田自然村陈*余非法倾倒垃圾渣土填溪造陆,导致河道变窄,防洪能力下降,河水污染,生态破坏。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生态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水利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陈章余石材加工厂位于兰溪段新旧公路的交叉处,2003年因南同公路建设需要,该加工厂停产,该厂地块变成荒地。后来,附近部分村民在该空地上倾倒垃圾、堆放沙石,还有部分村民在空地上种植蔬菜。另外,兰溪流域贯穿东田山区,该地区三面环山,山坡陡、地质灾害多,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由于长年没有清淤,导致河床抬高、河道严重淤塞。

 属实

(一)2017年4月13号,南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河长制2017年—2019年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分三年时间对全市12条主要河流进行综合治理。按照东田镇河长制工作安排,计划分三年时间,全面做好兰溪流域东田段的清淤工作,同时对堆放沙石、荒地种菜进行清理整治,2017年计划完成兰溪流域东田段15.14公里范围内4.5公里的清淤任务。
(二)南安市水利局、行政执法局、溪美街道办事处、东田镇政府将加强对兰溪流域的巡查监管,对非法倾倒垃圾,占用兰溪流域河道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确保兰溪流域水环境不受侵害。
(三)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东田镇政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宣传引导,教育群众 自觉爱护保护兰溪,同时在原有的镇级专门督查和保洁队伍的基础上,指导督促各村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提高兰溪流域保洁水平。 

 

24

 5273

投诉人反映:泉州丰泽区丰泽街盛世天娇小区的东南海鲜馆停业整顿后又开业了,仍然有油烟污染。 

泉州

油烟 

2017年5月9日、5月10日、5月16日,丰泽区环保局、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停业未经营,正对油烟净化设施及其排放口进行更新改造,仍在停业中。
2017年5月18日,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及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仍在停业中。 

不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发挥街道、社区环保网格监管作用,加强对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严禁油烟、噪声扰民。同时,持续开展餐饮油烟、噪声污染等综合整治,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25

 5282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罗东镇蔡厝村第八、九组后的南安市裕兴养殖有限公司环保设施经常停用,污水排入东溪支流,污染环境,离居民住房近,臭气扰民。 

泉州

 水、大气

(一)关于“环保设施经常停用,污水排入东溪支流,污染环境”问题
2017年4月2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未运行,沼气池正在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进入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回用蓄水池,回用蓄水池中污水抽至山上用于果树浇灌施肥。现场对回用蓄水池中污水采集水样,经监测,污水COD浓度为587mg/L,超过GB5084-2005《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表1旱作COD≤200mg/L)。2017年4月28日,南安市环保局针对该养猪场生化设施未运行等行为,责令立即停止污水超标排放(南环保责改〔2017〕33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南环保〔2017〕104号),并立案查处,罚款1.12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41号),将其法定代表人黄清江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于2017年5月17日移交公安机关查处)。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沼气池、生化处理设施均有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进入沼气池处理后,进入生化处理设施处理,然后抽至山上用于果林浇灌施肥,但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出水口连接至果林灌溉的管道破裂,部分废水渗出排入外环境。经采样监测,渗出废水COD浓度为831mg/L、NH3-N浓度为104 mg/L,超标排放(排放标准COD≤400mg/L、NH3-N≤浓度80 mg/L)标准。同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部分废水超标排放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生化处理设施破裂的管道进行更换修补,罚款5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94号)。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年5月24日前清栏,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待标准化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能再次投入生猪养殖。2017年5月14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管道破裂处已修复,未发现外渗。
(二)关于“离居民住房近,臭气扰民”问题
据现场测量,该公司距离该村最近的居民约100米,产生的异味对群众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一)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二)5月20日上午,经镇村干部现场检查确认,该公司已完成清栏工作。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

 

26

 5284

投诉人反映: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崇祥街天星电子有限公司对面的10多亩空地长期堆放垃圾,无人管理,环境脏乱。 

泉州

 垃圾

2017年5月16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现场检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将2.5产业园项目回填土暂存于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对面空地。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责令该公司先用无纺布将土方进行全覆盖,并于2017年5月28日前完成清运。2017年5月18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再次现场检查,现场土方已用无纺布进行全覆盖,清运工作正在进行。 

属实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将加强监管,督促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按时完成土方清运工作。

 

27

 5285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石井镇菊江村的泉州润翔石英石有限公司生产中存在燃煤烘干炉没有处理设施、有机废气排放刺鼻,在菊香村鑫利来超市后的泉州香江纸箱有限公司只在晚上生产,废水废气排放影响村民的生活。

泉州

大气 

(一)泉州润翔石业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公司配套建设2套污水处理设施,3套粉尘、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厂区内未发现燃煤,也没有烘干炉,该公司采用导热油炉烘干,导热油炉燃料为生物质颗粒,产生的废气经水浴降尘处理后通过烟囱排放,车间生产废气经收集处理后通过烟囱排放,生产车间未闻到明显刺激性气味。南安市环保局将于2017年5月25日组织监测有机废气。
(二)泉州香江纸业有限公司
2017年5月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与该公司有关的信访事项(第十四批2342号),诉求基本一致,本件诉求中没有垃圾问题。
2017年3月28日,南安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建设技改扩建项目。南安市环保局现场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技改扩建项目应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2017年4月9日、17日、5月8日、18日,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正在建设年产12万吨高强瓦楞纸技改扩建项目,并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未发现废水废气排放现象。 

部分属实

(一)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责令泉州润翔石业有限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生产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南安市环保局定于2017年5月25日组织对该公司外排废气进行监测,若超标排放,将责令其停产整改,并依法严肃查处。
(二)南安市环保局责令泉州香江纸业有限公司扩建项目建成后应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投产后,将加强对废水、废气的监测,若存在违法排放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三)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2家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8

 5290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官桥镇陶美瓷砖加工厂位于泗溪村溪柄自然村,该厂属于“两违”建筑,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生产粉尘污染给周围农合果蔬造成危害。 

泉州

大气 

(一)关于“该厂属于‘两违’建筑”问题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官桥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厂为减少粉尘和噪音影响,于2017年5月上旬在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原厂房和宿舍之间搭盖铁皮建筑约60平方米,该建筑属“两违”建筑。
(二)关于“没有任何环保手续”问题
该厂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1年11月25日通过南安市环保局审批(南环2011.566号),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2017年4月18日,因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南安市环保局、供电公司、官桥镇政府联合切断其生产用电。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官桥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部分生产设备已生锈,现场无生产迹象。
(三)关于“生产粉尘污染给周围农合果蔬造成危害”问题
2017年5月19日,南安市农业局、官桥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厂旁边有一条水泥路,路下较大落差处有由一条100多米长的水泥路隔开的两片农田,主要种植香蕉、花生、番薯等农作物,部分已经抛荒多年未种植。农田与边坡分界明显,未见农田被粉尘掩埋,两片农田的灌溉水沟水质清澈,距离该厂方圆100多米的农田上种植的花生、番薯等农作物植株生长正常,农作物叶片、农田土壤上未见明显粉尘;农田上种植的4亩多香蕉树部分叶片泛黄,据现场正在耕作的村民反映,受去年台风、霜冻天气影响,部分香蕉树倒伏,产量受到影响。 

部分属实 

 (一)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官桥镇政府责令该企业立即拆除新增的“两违”建筑。目前,该“两违”建筑已全部拆除。
(二)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官桥镇政府责令该企业在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同时持续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擅自投入生产,及时依法查处。

 

29

 529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前洋园区阳明路的泉州金田电子线路板有限公司大量的含铜废水直接排放,污染周边的水质和土壤。

泉州

水 

2017年5月18日,洛江区环保局、双阳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含铜废水直接排放的行为。洛江区环保局在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进、出口以及外排口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生产污水处理设施出口pH值为6.65、总铜浓度为0.417mg/L,厂区外排口pH值为7.06、总铜浓度为0.769mg/L,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表4中的三级排放标准(洛环站监[2017]水085号)。 

不属实

洛江区环保局、双阳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危险废物规范贮存、转移处置,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30 

5294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光伏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福建南安锦龙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电路板蚀刻铜工艺清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泉州

 水

2017年5月19日,南安市环保局、霞美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因拖欠员工工资已停产2个月,法定代表人傅志龙不知去向。该公司生产车间已基本清空,部分生产设备堆放在角落待出售。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口及废水外排迹象。 

 不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霞美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公司恢复生产,及时组织检查监测,如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31

5311 

投诉人反映:石狮市鸿山镇邱下村受到祥华漂染厂的污染,该厂的废水暗管偷排,废气长期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水、大气 

(一)关于“该厂的废水暗管偷排”问题
该公司生产、生活废水经收集后,通过一条专用污水管道接入伍堡集控区污水管网,排入石狮市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2017年3月建设流量计、电动阀门等排污总量控制平台,经调试、试运行后于4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调阅该公司4月1日至5月11日流量控制系统数据,合计流量为84315m3,调阅该公司4月份至5月11日的自来水用水量(为石狮市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日抄表数据),合计共使用自来水量为83995m3。因集控区正在限产,该公司蒸汽水、清洗水等低浓度废水均循环回用,且部分污水暂时存放于厂区内污水集水池内。综上可见,进出水基本达到平衡。
2017年5月10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通过远程控制关闭污水排放口电动阀门进行污水管道排水试验,发现其电动阀门前检查井水位逐渐上升,而公司外管道检查井排水量渐小直至无排水,现场未发现废水经暗管偷排行为。
2017年5月12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染色等产生废水工序未生产,流量计表显示流量为零,未发现流量计后端的污水管道内有污水排放现象。该公司按要求开展雨污分流工作,于2017年2月27日与福建省海陆勘有限公司石狮市分公司签订《石狮市新祥华染整发展有限公司现状地形测量及设计协议》。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管道按设计平面图改造完成,正组织工人对雨水管道进行改造。
2017年5月18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在生产,雨水管道改造工程己接近尾声。
(二)关于“废气长期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问题
该公司先后于2013年5月、2016年2月使用鸿山热电厂低压、中压蒸汽作为生产热源,替代并拆除原有的燃煤蒸汽锅炉、燃煤导热油锅炉,目前该公司生产废气主要为毛絮粉尘、定型机工艺废气。该公司共有开幅定型机15台,圆筒定型机4台。2017年3月11日,该公司与福建聚旺高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定型机废气热能回收及净化处理系统购销合同,目前共有8台定型机安装完成,并委托福建省劲安节能监测技术有限公司于4月29日对经处理设施的定型机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污染物达到石狮市地方排放标准限值要求(劲安〔2017〕第042914号)。
2017年5月12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7台开幅定型机、4台圆筒定型机正在生产,7台正在运行的开幅定型机均己配套尾气净化处理设施且正在运行,4台圆筒定型机及其余的开幅定型机正在安装尾气净化处理设施。5月12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委托福建省劲安节能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浓度达标,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敏感点乌山脚、邱下村检测数据达标(劲安〔2017〕第051204号) 

不属实

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完成所有定型机尾气净化处理设施的安装并正常运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32

533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潘山村,1.恒星冲床厂,无证经营,噪声影响周边村民休息;2.恒捷造粒厂,排放恶臭刺鼻废气;3.碎石场,粉尘、噪声污染严重;4.养猪场恶臭。 

泉州

 噪声、大气

(一)关于“1.恒星冲床厂,无证经营,噪声影响周边村民休息;2. 恒捷造粒厂,排放恶臭刺鼻废气”问题
2017年5月18日,晋江市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晋江市东石镇恒捷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冲床冷却水经水池冷却后循环使用,噪音通过机器配套减震垫、厂界隔离等方式降噪,但现场噪声较大,再生塑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收集后经水过滤后外排,生产车间存在一定异味。
(二)关于“碎石场,粉尘、噪声污染严重”问题
2017年5月18日,晋江市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刘清资碎石场未生产,2条输送带已被剪断。破碎工序在简易工棚内,一定程度上可以降噪及防尘,现场存放已破碎完成的石子,未采取覆盖防尘措施。
(三)关于“养猪场恶臭”问题
2017年5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同一信访事项(第十批1142号),本次诉求为恶臭污染。
2017年5月4日,晋江市农业局、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猪场有大中猪100余头、猪苗100余头,生产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外排至周边田间水沟。同日下午,晋江市农业局、环保局、公安局、行政执法局、电力公司、东石镇政府对该养猪场强制取缔,拆除大部分猪舍,并责令业主15日内将生猪活体全部清栏,自行拆除剩余的猪舍。同时,为防止生产废水继续外排,现场利用挖掘机封堵外排口。
2017年5月18日,晋江市农业局、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猪场大部分猪圈已拆除,剩余少量小猪正在转移,业主正在整理清空剩余猪圈。 

 部分属实

(一)2017年5月18日,晋江市环保局、电力公司、东石镇政府联合依法切断晋江市东石镇恒捷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用电,强制停产整改。2017年5月24日,针对其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行为,晋江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罚款4万元(晋环罚告字〔2017〕523号、524号)。
(二)晋江市东石镇政府责令刘清资碎石场拆除生产设备,对已破碎的石子堆进行清理,自行关闭。
(三)晋江市东石镇政府责令刘文良养猪场于2017年5月30日前清栏关闭,自行拆除剩余猪舍并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33

536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石狮市鸿山镇邱下村,祥华漂染厂,冒黑烟,污水直接排放。

泉州

大气、水 

(一)关于“冒黑烟”问题
该公司先后于2013年5月、2016年2月使用鸿山热电厂低压、中压蒸汽作为生产热源,替代并拆除原有的燃煤蒸汽锅炉、燃煤导热油锅炉,目前该公司生产废气主要为毛絮粉尘、定型机工艺废气。该公司共有开幅定型机15台、圆筒定型机4台。2017年3月11日,该公司与福建聚旺高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定型机废气热能回收及净化处理系统购销合同,目前共有8台定型机安装完成,并委托福建省劲安节能监测技术有限公司于4月29日对经处理设施的定型机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污染物达到石狮市地方排放标准限值要求(劲安〔2017〕第042914号)。
2017年5月12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7台开幅定型机、4台圆筒定型机正在生产,7台正在运行的开幅定型机均己配套尾气净化处理设施且正在运行,4台圆筒定型机及其余的开幅定型机正在安装尾气净化处理设施。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委托福建省劲安节能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浓度达标,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敏感点乌山脚、邱下村检测数据达标(劲安〔2017〕第051204号)。
2017年5月18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
(二)关于“污水直接排放”问题
该公司生产、生活废水经收集后,通过一条专用污水管道接入伍堡集控区污水管网,排入石狮市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2017年3月建设流量计、电动阀门等排污总量控制平台,经调试、试运行后于4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调阅该公司4月1日至5月11日流量控制系统数据,合计流量为84315m3,调阅该公司4月份至5月11日的自来水用水量(为石狮市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日抄表数据),合计共使用自来水量为83995m3。因集控区正在限产,该公司蒸汽水、清洗水等低浓度废水均循环回用,且部分污水暂时存放于厂区内污水集水池内。综上可见,进出水基本达到平衡。
2017年5月10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通过远程控制关闭污水排放口电动阀门进行污水管道排水试验,发现其电动阀门前检查井水位逐渐上升,而公司外管道检查井排水量渐小直至无排水,现场未发现废水经暗管偷排行为。
2017年5月12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染色等产生废水工序未生产,流量计表显示流量为零,未发现流量计后端的污水管道内有污水排放现象。该公司按要求开展雨污分流工作,于2017年2月27日与福建省海陆勘有限公司石狮市分公司签订《石狮市新祥华染整发展有限公司现状地形测量及设计协议》。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管道按设计平面图改造完成,正组织工人对雨水管道进行改造。
2017年5月18日,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在生产,雨水管道改造工程己接近尾声。
该公司曾于2014年7月7日自行委托福建省环安节能监测检验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所处邱下村的地下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指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表1中Ⅲ类标准(以人体健康基准值为依据,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及工、农业用水)。
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完成所有定型机尾气净化处理设施的安装并正常运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34

5375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水头镇新营村灯塔的千龙石材厂,大面积占用耕地,无用地审批、工商营业执照、环保许可,日夜生产,粉尘噪声污染严重。 

泉州

噪声、扬尘、其他 

(一)关于“大面积占用耕地,无用地审批”问题
2015年3月5日,南安市国土局对该公司非法占用耕地面积1535.2平方米立案调查,并于2015年4月1日责令其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罚款30704元(南国土资[2015]行处(卫)319号)。该公司于2015年7月30日缴纳罚款,但拒不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南安市国土局于2015年11月18日将案件移送南安市人民法院申请依法强制执行。2017年5月19日,南安市国土局、水头镇政联合组织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又非法占用耕地扩建沉淀池等设施。
(二)关于“无工商营业执照”问题
该公司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工商注册地址为水头镇永泉山生态科技园区,但实际位置为南安市水头镇新营村灯塔。
(三)关于“无环保许可,日夜生产,粉尘噪声污染严重”问题
2017年1月2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10.4万元(南环保罚字〔2017〕3号)。2017年2月7日,南安市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国土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水头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四周均为农荒耕地,未明显发现粉尘外排现象。 

部分属实 

(一)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不得恢复生产,并于2017年6月10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若逾期未自行拆除,将组织强制拆除关闭。
(二)2017年5月19日,南安市国土局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
(三)南安市国土局、经信局、环保局、水头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停产关闭到位,杜绝“死灰复燃”。 

 约谈1人

35

 538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道办门口的广场上每晚跳广场舞,用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 

2017年5月18日,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道办门口的广场面积约1500平方,长期以来是附近社区居民活动娱乐场所,附近居民近百人(高峰期近300人)自发出来组织活动,活动方式各式各样,活动时间2个小时左右,居民林丽英自行出资购买音响设备免费供居民跳广场舞使用,电源应群众要求由街道提供。 

属实 

(一)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与组织者沟通协调,要求活动在晚上9点前必须结束。
(二)浮桥街道办事处将电源设定在晚上9点钟前自动关闭。
(三)浮桥街道办事处要求音响管理人员将音箱声音控制在适度范围,同时指派保安人员介入现场管理。 

 

36

 539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龙宫市场18号花蛤批发店,业主魏*泰,十几年夜间经营批发海产品,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

2017年5月19日凌晨5:00,鲤城区环保局、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局、鲤中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水产品店主要在店门口进行交易,现场有花蛤清洗、筛选、分装等作业工序,噪声主要来自交易双方在店外筛选花蛤时产生的摩擦声和喧哗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扰民的问题。 

属实 

鲤城区环保局、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局、鲤中街道办事处责令该水产品店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将交易场所移至店内,不占道经营;严格控制交易期间人员交流声量,不大声喧哗,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37

5405 

泉州市惠安县螺城镇新霞社区吴厝围小区,1.与惠安天山广场相邻小区1、4、10、11、12号楼沿街店面,油烟直排下水道,油烟噪声扰民。2.纺织店、木雕加工坊,噪声扰民、臭气扰民。

泉州

 水、噪声、垃圾、其他

2017年5月18日,惠安县环保局、行政执法局、螺城镇政府现场检查。
(一)关于“与惠安天山广场相邻小区1、4、10、11、12号楼沿街店面,油烟直排下水道,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吴厝围小区共有7家餐饮店,分别是:
1.惠安县树琴小吃店,主要从事小吃、饮品服务,有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2.周记(阿北)美食城,主要从事餐饮服务,有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惠安县泰湘府餐厅,主要从事餐饮服务,有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4.惠安县佳农牛肉店,主要从事经营牛肉小吃,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5.惠安县胖胖沙县小吃店,主要从事沙县小吃服务,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6.惠安老弟小吃店,主要从事小吃服务,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7.惠安县秋婉子闽南小吃店,主要从事小吃服务,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二)关于“纺织店、木雕加工坊,噪声扰民、臭气扰民”问题
吴厝围小区内没有纺织加工企业,有1家木雕加工作坊,位于小区14号楼101室,经营者为曾良财。新霞社区吴厝围原是城郊结合部的村落,木雕加工是相当一部分村民谋生的手段,也是传统手工产业,因城市扩展改造后,村民回迁安置,大部分村民利用自家住宅或租赁储藏间进行加工生产,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部分作坊还有喷漆工序,生产过程中机台噪声、喷漆废气对周边群众产生一定影响。目前新霞社区内还有30多家木雕加工作坊,从业人员200余人。 

 属实

(一)2017年5月20日,惠安县环保局下发《环境监察通知书》(惠环保〔2017〕51号),责令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店于2017年6月10日前完成油烟净化装置,同时对油烟鼓风机位置进行调整,降低噪声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惠安县环保局、螺城镇政府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否则停业整顿。
因城市配套设施滞后,惠安县城区大部分居民小区(含吴厝围小区)店面未统一规划设置油烟高空排放管道,大部分餐饮店只能将油烟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或下水道,导致检查井油烟外溢、管道恶臭等二次污染。惠安县政府将召集住建、市场监督、市政、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专题研究油烟规范排放问题,并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二)2017年5月19日,惠安县政府王也夫副县长召集螺城镇政府及县住建、市场监督、环保、行政执法、供电等部门在新霞社区村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对调查摸底的38家木雕加工作坊逐一发放告知书,要求上述作坊切实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严禁午夜间作业,并规范生产,降低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同时,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和趋势,逐步引导村民转产或易地生产,完善相关审批许可手续,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38

5406 

泉州市永春县石鼓镇社山社区未知名洗沙场租用宏发水泥厂厂房,该洗沙场无相关证据,非法机械洗沙,废水排入柴坝坑流入桃溪流域。运输车沿途泥沙遗落,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水、其他

(一)关于“该洗沙场无相关证据,非法机械洗沙”问题
该公司于2016年2月2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永环审[2016]表8号),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反映问题属实。
(二)关于“废水排入柴坝坑流入桃溪流域。运输车沿途泥沙遗落,影响居民生活”问题
2017年5月18日,永春县水利局、国土局、石鼓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已停产,未发现生产废水直排现象,场内洗砂设备已安装完成,沉淀池、污泥池等废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料场堆积有部分砂石、污泥和少量成品砂,厂区周边沿途路面未发现遗漏泥沙。反映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永春县水利局、石鼓镇政府现场责令福建益众建材有限公司(原永春宏发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停止生产,待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后方可生产。2017年5月19日,永春县环保局、水利局、供电公司、石鼓镇政府联合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防止擅自恢复生产。永春县环保局将在该公司竣工环保验收时进行立案处罚。

 

39

5414 

泉州市南安市码头镇忠美五金电泳厂租用金格造纸厂厂房,忠美厂不按环保要求,环保整改不到位。该厂未经审批增加电泳漆生产线。 

泉州

其他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码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
(一)关于“不按环保要求,环保整改不到位”问题
公司配套建设1套处理能力为5t/h的废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法定排污口外排。烘干炉废气经水幕除尘装置处理后高空排放;烘干有机废气集中收集后进入水幕除尘装置,再经活性炭吸附后通过15米烟囱高空排放;喷砂粉尘经设备自带的滤芯除尘器处理后高空排放。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2017年5月21日,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污水口排水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未超标(南环站督[2017]水198号)。
(二)关于“未经审批增加电泳漆生产线”问题
该公司现有的主要生产设备及主要生产工艺与环评审批基本相符,现场未发现电泳漆生产线。 

不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码头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40

 5428

泉州市南安市溪美街道莲塘许垅格公路边机砖厂,福建南安鸿斌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军),生产实心粘土砖,无环保设备,废气直排。 

泉州

大气、其他 

2017年5月18日,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该公司存在擅自更改生产工艺生产实心砖的情况,干燥隧道窑产生的烟气经脱硫除尘填料塔设施处理后通过烟囱高空排放。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公司恢复生产,及时组织检查监测,如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41

5437 

泉州市晋江市罗山街道古塘189号海珠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废水未经环保处理直排村中小溪,导致河道淤积,水体黑臭,蚊蝇滋生,夜间污水废气偷排。

泉州

水、大气 

(一)关于“生产废水未经环保处理直排村中小溪,夜间污水废气偷排”问题
2016年9月,晋江市环保局接到反映该公司环境问题的信访事项,对海珠园公司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办理排污许可证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6万元(晋环罚字〔2016〕第523、524号)。2016年10月13日,晋江市环保局发出断电函(晋环保函〔2016〕373号)。2016年11月1日,晋江市环保局、电力公司、罗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对该公司切断生产用电、强制停产。从2016年9月起,晋江市环保局按月对该公司进行巡查,均未发现生产行为。2017年5月8日,晋江市环保局、罗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查阅用电记录(户名:晋江市海珠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用户号:5600234058),该公司自2016年11月起未用电;该公司厂区东北方向是低洼地带,该区域林木茂盛杂草丛生,临近厂区地方没有耕种的农作物,沟渠内未发现废水。
2017年5月18日,晋江市水利局、环保局、罗山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公司仍未生产。经向电力公司查询,该公司2016年11月起至今未用电。2017年5月18日夜间10点,再次对该公司突击检查,该公司厂区漆黑寂静,没有生产迹象。
(二)关于“导致河道淤积,水体黑臭,蚊蝇滋生”问题
村中小溪位于晋江市罗山街道梧垵社区古塘村,属村内沟渠,沟宽约50厘米,穿越村中民房、企业及农田,承担村中农田灌溉、村民生活污水排放功能。目前该小溪沿岸杂草较多,河中无明显淤积,无黑臭现象。 

部分属实 

(一)晋江市环保局将继续强化对该公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存在问题,防止擅自恢复生产,一旦发现存在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二)晋江市水利局、罗山街道办事处责令古塘村组织对沟渠进行清淤疏浚保洁,并规划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确保沟渠正常使用功能。 

 

42

 5440

泉州市丰泽区湖心街与田安路十字路口大花坛内侧鲤中湖心大厦旁每天晚上9点后2个烧烤摊,食物残渣随意丢弃,油烟扰民。

泉州

垃圾、油烟 

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近日的夜间巡查整治中,并未发现湖心街与田安路十字路口大花坛内侧鲤中湖心大厦旁有烧烤摊占道经营行为。
2017年5月18日,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现场检查,仍未发现有烧烤摊占道经营行为。 

不属实

丰泽区行政执法局、东湖街道办事处将对湖心街与田安路十字路口大花坛内侧鲤中湖心大厦周边加强巡查监控,若发现烧烤摊占道经营,影响周边环境,立即予以取缔。
丰泽区政府将持续开展露天烧烤等占道经营行为整治行动,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有效控制油烟污染,改善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环境。

 

43

544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石狮市锦尚镇将军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未及时处理,堆积如山,垃圾流入海域,污染海洋环境。

泉州

 水、垃圾、其他

2017年5月18日,石狮市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保护局、海洋与渔业局、锦尚镇政府现场检查。
(一)关于“泉州市石狮市锦尚镇将军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未及时处理,堆积如山”问题
该生活垃圾填埋场主管部门为石狮市城市管理局,是石狮市2005年前处置生活垃圾的简易填埋场;2009年以来采取挖掘焚烧方式进行处理,已陆续处理约8.6万多吨,但受焚烧厂处理能力限制,加之飞灰处置压力大,挖掘焚烧处理填埋场生活垃圾进度缓慢。
(二)关于“垃圾流入海域,污染海洋环境”问题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已建成,采用土工膜覆盖垃圾山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截洪沟和渗滤液导排盲沟等工程正有序施工中。该生活垃圾填埋场与毗邻海岸线最短距离为45米,沙滩海域洁净程度较好,未发现有垃圾散落和污染海洋环境的现象。 

部分属实

(一)石狮市城市管理局督促垃圾焚烧厂的运营企业石狮市鸿峰生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加强焚烧厂日常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利用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富余量,加快填埋场生活垃圾挖掘焚烧处理进度。
(二)2017年2月,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委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编制《石狮市旧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方案设计》,将对现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同时采取对垃圾山降坡整形,防止山体滑坡,使用土工膜对山体进行覆盖,在山体四周设置截洪沟和渗滤液导排盲沟等工程,做到雨污分流;同时设置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对渗滤液进行规范处理、达标排放。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计划于6月份投入使用。
(三)2017年4月27日,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委托重庆科技学院对垃圾填埋场旧垃圾进行成分、热值分析,进一步制定完善旧垃圾挖掘焚烧处理方案,彻底消除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委托泉州市登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垃圾填埋场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待方案确定后,将组织专家评审,并报环保部门审批实施。同时,安排专人加强对垃圾填埋场封场后的日常管理,确保符合环保、安全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