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做好近期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公布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安全执法典型案例
时间:2024-01-31 21:15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春节临近,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频发,带来的次生突发环境事件防范压力增大,安全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泉州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组织开展节前生态环境安全一线督导工作,全面查摆问题,强化环境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切实做好我市生态环境安全工作。

及时传达部署。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暨2024年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调度会议召开后,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省生态环境厅2024年第一季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暨加强近期环境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专题部署近期全市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隐患

迅速制定方案。聚焦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尾矿库、饮用水源地、涉重金属企业、涉危废企业、核技术利用单位等重点环境风险区域,按照“不走过场不打折扣”的总体要求,通过“拉网式全覆盖”方式,坚持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管控各类环境风险,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泉州市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应急防控能力2024年度提升攻坚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境应急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一线督导推动。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五个督导小组,按片区深入一线,通过工作调度、座谈交流、查阅档案、现场检查等形式,压紧压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找准最大风险环节、最重要岗位,推动各地落实环境安全各项工作,保障我市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到丰泽区、泉港区、惠安县、安溪县等地及泉惠石化园区和化工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督导工作,逐一现场排查,指导推动落实环境安全隐患整改。

深化执法监管。按照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制定印发《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从严查处环境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已组织现场检查企业(单位)77家次,排查发现9家企业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15个,已落实整改14个。同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公布一批安全执法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典型案例一:石狮长胜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案

【案情简介】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对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蚶江镇莲塘村莲塘工业北区16号的石狮长胜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仓库堆放有原料袋装粉末滑石粉且地面存在洒漏迹象。仓库下方有3条水沟,粉末洒漏至水沟内,水沟与公司周边农田旁的溢流口连通。该公司仓库受到台风“杜苏芮”的影响,屋顶被破坏,造成原材料露天堆放,公司疏于管理,未按要求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未及时对仓库屋顶进行修复,未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粉末撒漏,导致粉末混入水沟。

【查处情况】

石狮长胜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一款“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及时发现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的规定,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处罚人民币壹万零贰佰元

【警示意义】

本案反映出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环境管理意识不强,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要引以为戒,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确保隐患排查落到实处。

 

典型案例二:泉州市丰泽好医联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违反环境保护许可证管理制度环境违法案

【案情简介】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对泉州市丰泽好医联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开展辐射安全执法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CT室新增一台高频牙科X射线机,该设备投用以来,该公司未重新申领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

【查处情况】

泉州市丰泽好医联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新增一台高频牙科X射线机未重新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行为,违反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十二条第二项规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重新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重新申领前不得擅自使用高频牙科X射线机,并处罚款壹万壹仟柒佰元整。

【警示意义】

本案反映出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主体法律意识淡薄,未及时按照要求申领相关许可证。给有关企业敲响警钟,应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得触及法律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