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暨“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2-12-19 22:12 来源:永春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生态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有效沟通协商“两法衔接”实施方案相关事宜,2022年12月8日下午,永春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暨“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永春生态环境局分党组成员姚文铭主持,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林业局等14个单位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深入探讨环境保护违法犯罪涉及的生态损害赔偿问题,进一步梳理案件线索筛查、案件管辖、索赔启动、损害调查、鉴定评估、索赔磋商、司法确认、赔偿诉讼、修复效果评估等程序,与会人员讨论各自职责范围内涉及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相关经验。组织培训《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部分条款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永春县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共同研究《关于加强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单位发表意见和建议,对提前介入机制达成共识,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有效衔接。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规范办案流程,完善协调机制,增进工作互通,合力做好“两法衔接”工作,畅通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渠道,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提升执法效能,构筑良好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