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300-2021-00158
    • 备注/文号:泉环评〔2021〕表14号
    •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9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福建华星石化有限公司增建液化石油气储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时间:2021-09-10 15:46

    福建华星石化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送的由泉州华大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编制的《福建华星石化有限公司增建液化石油气储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本)(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经组织专家评审并征求泉州市泉港生态环境局意见(泉港环保监〔2021〕4号批复如下:

    一、项目位于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作为液化石油气仓储项目,本次拟建设1座80000m3的低温常压液化石油气储罐及配套设施,不涉及现有工程的扩建、改造具体建设内容、项目组成等以《报告表》核定为准。

    根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专家评审意见及泉港生态环境局审查意见,在你单位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切实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加强环境管理和环境风险防控的前提下,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项目建设可行,我局原则同意项目建设

    二、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环保工作

    1、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现有工程“以新带老”整改措施,项目及现有工程循环水系统定期排水、生活污水应统一收集,依托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鲤鱼尾库区污水处理场处理后达标排放。在上西村拆迁前的过渡期,采用专用槽车运输,并安装定位系统,保存运输路线图;待上西村拆迁后,应铺设污水管道,采用管输方式排入鲤鱼尾库区污水处理场。废水排放执行你公司与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协议”约定的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

    2、项目储罐蒸发气依托现有工程蒸发气处理系统进行回收处理装卸过程船舱蒸发气采用压缩冷凝的方式进行回收,均不外排。应定期开展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非正常工况下,储罐蒸发气排入火炬系统进行燃烧处理。挥发性有机物厂界浓度参照执行《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35/1782-2018)表3企业边界监控点浓度限值。

    3、合理布局高噪声源,尽可能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有效的隔音、消声和减振等降噪措施,加强动力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最大程度降低噪声,确保厂界噪声达标。项目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

    4“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措施。规范建设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修改单相关要求收集、贮存,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5项目建设应同时符合资源规划、安全、消防、卫生等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控措施,罐区、装置区安装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罐区、装置区周围设置消防管网,安装消防水炮。按规定完成项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修编、备案工作,配备环境应急物资和装备,定期开展演练,做好区域风险联防联控,一旦发生环境风险事故,必须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6、加强施工期管理。切实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有效控制施工期间废水、废气、固废、噪声等产生的不良环境影响。

    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项目新增VOCs排放量4.61吨/年,在泉港区域内执行倍量削减替代,从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VOCs排放削减量中1.2倍替代(即5.532/年)。

    四、根据《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泉港区自然资源局关于下达福建华星石化有限公司项目用地规划设计条件的通知》(泉港自然202188号)及专家评审意见,项目应执行液化烃储罐罐壁与居民区的防火间距300米以上要求,你公司应严格履行承诺,项目罐体300米范围内房屋搬迁完成前,项目不得投入运营

    五、项目应按《报告表》提出的环保对策措施和批复要求,做好各项生态防范和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执行配套的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

    1、项目竣工后,你公司应按照国务院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

    2、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3、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

    请泉州市泉港生态环境局负责项目日常环境监督管理工作,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按全链条环境监管要求,做好该项目环保“三同时”监督检查。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9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