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3-00079
    • 备注/文号:泉环保函〔2023〕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23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4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5-25 20:23

    答复类型:B类

                           

    潘周展等三位代表:

    《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第1341号)收悉。该建议由我局会同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水利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概况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我局按照属地主责、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市场运作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建设。2022年,全市完成7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完成1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3.06亿元;完成300个村庄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完成投资额7.69亿元。全市累计新建污水主干管442.6公里,新建支管及入户管948公里,新建污水泵站49座,新建污水处理站5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111吨/天。

    二、采纳建议,提升治理水平

    您们在《建议》中提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完善建管机制,优先盘活存量,稳步建设增量,多元筹措资金,加大投资力度等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吸收采纳,付诸实施。

    (一)完善机制,提升成效

    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先建机制、后建设施的思路,突出机制体制建设,落实“四个一”即一方案、一规划、一专班、一公司,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促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快见效、见长效。

    一套行动方案。2022年,市政府出台《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泉政办〔2022〕4号),确定五年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的路线图。市农污提升办制定《泉州市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年度任务到具体村庄,生成具体项目,按项目工作法推进实施。

    一县一规划。各涉农县(市、区)完成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为后续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打下基础。

    一县一专班。市级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协调五年行动方案实施、项目调度推进、组织抽查验收等工作。各涉农县(市、区)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领导小组,并组建县级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

    一县一公司。按照“市场的交给市场、专业的交给专业”的原则,创新机制体制,以县为单元,一县一公司统一负责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投、建、管、运”,实行专业建设、公司化运营。洛江区由洛水环保公司、泉港区由泉港区市政开发有限公司、石狮市由石狮市产投农村水系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南安市由南安水务集团、惠安县由中城乡(泉州)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台商区由台商区水务公司、安溪县由安溪县水务集团、德化县由戴云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投、建、管、运”。

    (二)盘活存量,建设增量

    对已建处理站或主干管的村庄,分批实施提升治理,突出收集管网敷设,农户三格化粪池尾水、厨房废水、洗涤废水等三股污水全收集处理,2022年累计新建污水主干管378.4公里,新建支管及入户管807公里。组织开展全市污水处理站分类评估登记建档立卡并分批实施提升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污水处理站1064座,非正常运行污水处理站255座,其中需整修改造122座,全面改造133座,已完成整修改造76座、除役报废30座。

    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治理技术路线,宜纳厂则纳厂,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落实“一村一设计”,做到逐村逐户现场踏勘,污水产生、收集、输送、处理、排放每一个环节,形成治污链条,新建污水处理站5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111吨/天。

    (三)建管并重,强化运维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三分建、七分管”。运维管理是关键,我市按照《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规定(试行)》,加强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提高设施正常运行率。一是推行专业运维。推行第三方机构运维模式,促进设施运维朝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我市已建设施已分批次移交第三方专业公司运维管理污水处理站775座,第三方运维覆盖面73%,居全省前列。二是创新智慧监管。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监管平台及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首期80个站点已安装电量计、流量计、运行监控仪、视频设备等设备,运用5G传输、大数据、物联网实现设施远程监控管理。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天候”对运维情况实施“线上监管”。

    (四)多元筹资,保障投入

    一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22年获得中央和省级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补助资金5439万元,2023年已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967万元,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6109万元,并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二是市级财政投入。按照《泉州市市级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专项资金管理规定》,2022年切块下达市级奖补资金6219.5万元,2023年下达第一批1523万元。三是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石狮、南安、惠安、台商区等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陆续签约并落地实施,吸引逾24亿元的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四是银行融资。晋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从农发行融资贷款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融资5.81亿元。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期,融资10.72亿元已纳入国开行政策性贷款项目库。五是征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费。洛江、石狮、晋江、南安、惠安等县(市、区)已陆续征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费。各地污水处理费全部由自来水公司代收,专用于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的建设、维护管理。

    三、持续推进2023年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23年是实现农村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目标的关键一年。市农污提升办印发了《泉州市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实施方案》(泉农污提升办〔2023〕4号),全市计划完成400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其中洛江区10个,泉港区20个,石狮市15个,晋江市70个,南安市70个,惠安县40个,安溪县90个,永春县30个,德化县35个,泉州台商投资区20个。重点将推进六方面工作。一是序时推进设施建设。截至4月底,全市400个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村庄已开工建设243个,完工81个,累计完成投资额7.35亿元。二是组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全覆盖逐村实地调研排查,排查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管网敷设是否配套,是否存在雨污合流、管道错接、漏接、断头管等状况。截至4月底,第一阶段已完成现场排查和报告编制工作330个(晋江除外),第二个阶段已完成现场排查643个行政村(晋江含第一阶段排查)。三是实施设施修复提升。动态更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分级分类,建立提升改造台账。对厂站设备、设施出现故障的,2023年8月底完成整修;对评估为破损严重的设施进行科学评估,确需重建改建的,于2023年9月底前制定改造改建方案,2024年底前完成改造改建。四是突出管网建设、盘活存量。对于已建设污水处理站,但收集管网不足、接户率低、雨污不分,导致进水量不足或进水浓度偏低的村庄,以及对于已建主干管、未建设支管接户管的村庄,指导督促各涉农县(市、区)要加快完善配套支管和接户管,提高污水收集率。五是强化运维。继续推行第三方专业运维模式,以县域为单位整体委托第三方专业运维,促进设施运维朝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落实以效付费,确保设施管得好,有成效。六是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村干部带头作用,协调解决好管道敷设过程矛盾纠纷。做细宣传引导工作,提高村民环境意识,从“要我治”转变为“我要治”。

    衷心感谢您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柯晓晖

    联系人:施汉阳

    联系电话:22579348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