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3-00037
    • 备注/文号:泉环然函〔2023〕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30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2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3-03-30 14:51

    答复类型:B

     

     

    市农业农村局:

    郑隆平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部门资源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整村推进的建议》(第1221号)已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以“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为目标,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有序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层层压实责任,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多元共治,补短板惠民生,推进实施水土保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流域综合整治、森林景观带建设等项目,梯次推动村庄提升“绿化、绿韵、绿态、绿魂”,逐步提升乡村生态宜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绿盈乡村1778个(初级版1095个、中级版569个、高级版114个),占比86.48%,洛江区洪四村等114个村获评高级版绿盈乡村,永春县五里街镇、晋江市金井镇等5个乡镇获评全省绿盈乡镇,涌现一大批环保基础建设齐全、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文明理念先进、生态产业品牌响亮,并各具特色的绿盈乡村示范村。安溪县感德镇槐川村生态茶园建设、永春县石鼓镇吾江村小流域治理、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乡村旅游等17个案例入选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省乡村生态振兴案例选编。今年,我市计划再新建提升100个绿盈乡村。二是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放。2022年安排市级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专项资金4500万元,统筹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专项资金1719.5万元,合计6219.5万元,支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2021年、2022年,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569万元,支持我市21个村庄开展环境整治工作;2022年,争取省级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资金3684.5万元。

    目前,我局正以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行业、领域,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项目工作法,高质量谋深谋实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鼓励基层整县、整镇、整村统一谋划推进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加快完成项目立项和审批、实施方案、施工图纸等前期工作材料,并将项目工作与资金安排挂钩,按照“资金跟随项目走”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对入库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领导署名林志雄

      潘双基

    联系电话:22570927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33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