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3-00036
    • 备注/文号:泉环然函〔2023〕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30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0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3-03-30 14:41

    答复类型:B类

     

    市资源规划局:

    詹文章等六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使用林地涉及生态保护红线问题的建议》(第1204号)已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根据部门职责,我局历来重视生态保护红线的保护与监管,着力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一是实施“三线一单”管控。我市“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于2019年启动,编制成果经省生态环境厅技术审核、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后,于2021年11月由泉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全市共划分258个环境管控单元,并逐一制定管控要求,实施分区分类管控。现有“三线一单”成果暂采用2018年经省政府研究后上报国家的陆域红线成果以及已发布的海域红线划定成果,为衔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等最新成果,我局拟于近期启动“三线一单”生态分区管控成果的动态更新,“三线一单”成果与国土空间规划等有机融合,统一管控空间、管控尺度和管控要求,逐步构建以“空间+准入”为核心的源头管控体二是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我局会同市林业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泉州海警局等部门每年联合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坚决制止和查处破坏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加强巡查排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2017年“绿盾”专项行动以来泉州5个自然保护区共发现344个疑似问题已全部完成实地核查及整改工作,切实保障自然保护地等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生态环境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三线一单”生态分区管控措施,强化自然保护地等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监督,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安全。

     

    领导署名:林志雄

    联系人:潘双基

    联系电话:22570927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3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