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3-00034
    • 备注/文号:泉环评函〔2023〕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9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8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3-03-29 21:27

    答复类型:A

     

    泉州市发改委

    陈国栋代表提出的《关于抓住疫情解封新契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出台12条工作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出台了《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服务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泉环保〔2023〕9号),研究制定十二条工作举措并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已分别在中国环境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官微、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官微上进行宣传报道。具体举措包括:

    1.加强惠企政策宣传,靠前提供审批服务。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环评咨询服务,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对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项目,指导建设单位及早启动、加快编制环评文件;需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指导建设单位在建成投产前完成网上备案;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未作规定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纳入环评管理,并明确告知建设单位依法无需开展环评。

    2.重点项目审批服务责任到人。以2023年度884重点项目为首要服务对象,对照环评审批权限,一一责任分解,将所有重点项目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调度管理,做到全市环评审批“一本账”

    3.优化排污权指标高效配置。指导各地立足辖区发展需求,充分挖掘总量减排潜力,深入实施一批重点减排工程,及时核定和收储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将部分政府排污权储备量以优惠价格投放到海峡交易中心线上超市,持续推行平价出让、随买随办等措施,保障新上项目所需指标。

    4.牢牢守住环境准入底线。充分发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作用,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决防范高污染、高排放、低水平的落后产业、落后项目向我市转移。督促建设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环评批复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设施、措施落实到位

    二、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1.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局审批服务事项改革工作,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等要求,规范统一审批服务事项基本要素,已完成全部10个大项24个子项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标准化建设,审批承诺办理时限全部控制在法定时限的25%以内。

    2.改进政府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将由生态环境部门办理的环评文件技术审查过程中产生的专家咨询费、专家食宿费、会场费等评审费用,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在评审会期间,指定专人负责技术评审过程的会务工作,从专家踏勘现场行程安排、会场布置、专家住宿、与会人员接洽等方面,全方位做好评审过程的会务工作,在改进优化政府服务同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改革创新,优化执法方式

    1.包容审慎,推行宽严相济的执法模式。2021年以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出台《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减轻处罚事项清单(试行)》《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从轻处罚事项清单(试行)》,对非主观故意、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符合减轻、从轻裁量的处罚情形依规进行办理。2021-2022年,泉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实施三大事项清单以来,依法不予处罚58家(次)、减轻、从轻处罚17家(次)、免于行政强制8家(次),共减免当事人经济负担2158.07万元。

    2.送法入企,寓精准帮扶于监管执法之中。一是结合日常监管中梳理企事业单位在落实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法隐患,制作简明易懂的普法宣传单和普法宣传信息,通过现场发放和短信平台发放等形式,提高普法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度;二是以工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点,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以宣传贯彻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为抓手,靠前服务,推进对企业面对面、点对点的普法宣传,精准帮扶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三是充分利用传播广泛的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宣传生态环境惠企政策,不断提高政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印发“送法入企”活动方案,部署普法宣传行动,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对“包容审慎三张清单”“正面清单”“信用修复”等政策加以宣传;2022年通过刺桐新声线上讲座的方式举办“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事项清单政策解读专场讲座”提升政策知晓广度。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提高审批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求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

     

    领导署名:林志雄

    人:吴  

    联系电话:22579381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33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