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2-00166
    • 备注/文号:泉环保〔2022〕7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7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关于支持经营主体绿色发展的通知
    时间:2022-08-10 08:35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构建金融服务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决定共同打造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以下简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以下简称“各行社”)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绿色产业领域深入合作,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创新特色产品、实行优惠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内容

    双方共享生态环境相关产业、金融政策,合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模式,共同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品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推荐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小微企业等信息;各行社主动对接,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小微企业,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建立绿色金融共促机制。双方应立足自身优势,强化协同共融合作效应。一是党建共建。依托“党建+”优势,聚焦“三提三效”,全面推动双方党组织的联系、联动、联创,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二是活动联办。定期开展环保政策、绿色金融政策宣讲和培训活动,深入开展绿色金融交流研讨,共同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三是信息共享。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归集整理企业、项目和政策需求信息并及时推送给各行社。各行社应主动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反馈各类经营主体走访、授信及用信情况,对纳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项目库的客户,优先安排信贷资源,开通绿色通道

    升级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一是线上便捷申贷。依托科技赋能,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对接”的云端简易办理流程。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福农e厅、微信公众号平台、申贷二维码等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申贷、线上审核、线上对接。二是推广白名单授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向各行社推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情况及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行为,各行社结合内外部信息及现场走访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客户给予相应的预授信额度。三是线下有感反馈。对已生成预授信额度的客户,各行社要及时上门走访,“一对一”将授信额度、利率等信息反馈至客户,确保客户及时掌握授信信息,提高用信率。

    (三)创新绿色金融信贷产品。各行社持续优化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将信贷资源向环保、低碳等绿色产业和绿色领域倾斜,推出专项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

    1.探索排污权担保贷款。支持企业将依法缴纳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的排污权进行抵押。各行社结合排污交易市场价格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用于资金周转、环保治理工程等技术改造研发等活动,充分发挥排污权金融属性,进一步拓宽企业环保融资渠道。

    2.创新碳排放权担保贷款。支持企业将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品。各行社以碳市场交易价格作为碳资产价值的评估依据,给予相应授信额度,盘活企业碳资产,促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3.加大环保贷款投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各行社加大对从事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产业园区绿色升级,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建设环境保护以及绿色服务等领域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4.推广技术更新改造贷款各行社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制造企业通过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或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助力工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

    5.对接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各行社将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建设项目优先列入各行社核心客户白名单库,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同时利用网点和服务优势,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提供账户开立、资金归集与汇划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四)提增绿色金融优惠权益。各行社应结合环保企业的特殊金融需求,定制专属服务方案,提供包括信贷融资、资金结算、外汇业务、代收代付、电子银行、财务增值、个性金融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同时发挥“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机制优势,结合“线上+线下+移动”营销服务体系,做好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1.贷款额度充足单户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具体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等级、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担保情况、合理资金需求等因素综合确定。300万以内的符合各行社风控要求的优质企业,可以给予免抵押授信额度。

    2.贷款利率优惠2022年底前办理的新增贷款,其中首贷户(已在各行社贷款还清一年以上)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最高优惠60个BP。存量新增客户(最近一年内在各行社发生信贷关系的客户,该客户近一年内在各行社不得有纳入偿债预警等不良信用记录)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最高再优惠30个BP;对在各行社资金进出且达到一定贡献率的,最低执行利率可低至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再优惠100个BP。同时对符合各行社授信准入及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利率最低可优惠至LPR下调50个BP,进一步为客户降低融资成本(见下表)。

    贷款利率明细表

    贷款类型

    利率优惠幅度

    2022年底前办理的新增贷款

    在各行社资金进出且达到一定贡献度

    符合各行社授信准入及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条件的中小微企业

    首贷户(含已在各行社贷款还清一年以上)

    存量新增

    排污权担保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技术更新改造贷款

    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60个BP

    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30个BP

    在上述优惠基础上,可进一步优惠,最低执行利率可低至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100个BP。

    利率最低可优惠至LPR下调50个BP。

    其他经营性贷款

    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50个BP

    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25个BP

    3.担保方式多样。支持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多种贷款方式,同时对合法拥有排污权和碳排放权的客户,可办理排污权和碳排放权担保贷款。

    4.还款方式灵活。可采取自助循环、分期还本付息或一次性偿还本金等还款方式,也可根据实际生产经营周期制定相对应的还款计划。对于贷款本金即将到期的客户,各行社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贷款展期方式延长贷款期限或无还本续贷方式进行转贷。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沟通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和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沟通,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各县(市、区)应建立相应沟通协调机制,制定专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开展常态化信息交流。

    (二)总结经验做法。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各行社应认真全面总结绿色金融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进一步提出完善和推广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相关工作流程,力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样板。

    (三)强化宣传推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各行社要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下沉服务力量,主动上门走访,做好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宣传发动工作,深入挖掘推广绿色金融典型模式、特色做法和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知晓度和影响力。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

    2022年8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