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1-00171
    • 备注/文号:泉环保评〔2021〕35号
    •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9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半年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技术复核复查结果的通知
    时间:2021-09-20 17:44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相关中介技术单位: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环评文件编制事中事后监管,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函〔2020〕181号),我局组织对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期间,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审批的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进行复核复查。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复核复查工作采用专家技术函审方式开展,对拟进行失信记分的环评文件,由该项目原审批部门向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出具“失信记分的事前告知书”,并由我局组织专家对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的申辩理由进行复核。现将复核复查结果通报如下: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期间,我市所辖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共审批环评文件781件(其中报告书44件,报告表737件),涉及环评技术中介机构82个,我局按不低于5%的比例对环评技术中介机构编制的环评文件进行随机抽查,同时提高“承诺告知”审批类型的环评文件抽查比例,确保复核期内,有完成“承诺告知”审批类型的中介技术机构,至少抽取1份按“承诺告知”完成审批的环评文件。

    本次复核复查共抽查环评文件110件(其中报告书15件,报告表95件),抽查的环评文件通过福建省生态云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平台调取。在抽查的110份环评文件中,共有18份环评文件存在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污染源强核算错误、所提环境保护措施可行性论证不符合相关规定等环评文件编制质量问题。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三十一条至第三十二条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相关规定,对相关建设单位、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及编制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具体问题及处理意见等情况详见附件。

    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对处理意见有异议的,可在收到本通知之日起60日内向依法向泉州市人民政府或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通知之日起6个月内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质量。对复核复查不合格的环评文件,各地应加强后续监管,督促建设单位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建设项目产生不良的环境影响。

     

    附件:泉州市2021年度上半年环评文件技术复核复查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9月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泉州市2021年度上半年环评文件技术复核复查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

    序号

    环评文件名称

    建设单位

    环评形式

    复核复查评分

    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编制单位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编制人员及信用编号

    编制单位失信记分

    编制人员失信记分

    失信记分依据

    审批部门

    1

    晋江市齐齐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塑料薄膜生产项目

    晋江市齐齐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报告表

    55

    1、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缺少地下水等级判断,大气评价等级前后不一致;2、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方法错误。大气估算模型参数表参数取值有误,预测所选用参数不合理;缺少环境风险评价内容;3、降低环境影响评价标准。废气执行标准中非甲烷总烃标准适用错误。

    河北景略环境评价有限公司(91130108MA0EXJ183G)

    李向阳BH030741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四、九)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晋江生态环境局

    2

    晋江正润服装有限公司年印花布料1500吨项目

    晋江正润服装有限公司

    报告表

    52

    1、环境保护目标与建设项目位置关系表述不明确。本项目为未批先建,选址分析中未对项目所处的工业区规划和现状建设情况进行调查;2、环境风险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环己酮为易燃低毒物质且有刺激性气味,风险评价中对其性质判断错误,遗漏环己酮非正常工况或泄漏时环境空气预测对最近的90m处坑园村影响;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未明确VOC收集措施;4、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内容不全,遗漏无组织排放量。总量控制中未列出VOC排放总量。

    漳州市东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1350603MA2YYNBJ5B)

    李曦BH019286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七、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晋江生态环境局

    3

    泉州闽飞织造有限公司鞋用网布生产项目

    泉州闽飞织造有限公司

    报告表

    55

    1、主要环境问题、评价重点不突出;2、污染源强核算内容不全。原材料性状、组成(特别是有机溶剂),污染源强等核算内容不全;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有机废气收集方式和设备,集气风量与活性炭设施处理风量的匹配性等措施内容不全,进一步核实废活性炭更换周期和更换量等相关要求;4、环境风险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完善环境风险因素识别并开展相应的风险评价。

    深圳鹏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91440300MA5F924K3Y)

    吴志洪BH019037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晋江生态环境局

    4

    智领汽车喷漆项目

    泉州市智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报告表

    50

    1、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未按照当前废旧铅蓄电池污染防治等相关规定,排查扩建前现有工程废旧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在收集、暂存、处置方面存在的环境问题,未提出相应的“以新带老”环保整改措施;2、环境质量现状数据不符合相关规定。所引用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监测数据无效。环评文件未对引用环境空气现状监测数据的合规性、有效性进行分析。

    泉州市双彦环保节能有限公司(91350504557578969G)

    宋拥好BH032508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六、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

    5

    福建南安市新持盛石业有限公司年增产20万平方米大理石石板材项目

    福建南安市新持盛石业有限公司

    报告表

    55

    1、工程组成不全,遗漏仓储工程及设施、天然气供应设施等内容;2、遗漏相关行业污染源强核算。对非甲烷总烃产生量的类比数据,无同类型企业的类比条件说明,未说明刷胶褙网、烘干废气工艺过程有机废气的产污特征、集气设施、生产车间密闭状况等相关参数,缺乏取值依据;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生活污水浇灌林地措施可行性不足;未按要求提出项目有机废气治理的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等;4、环境风险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未识别项目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物质,未提出危险化学品泄漏等风险防范措施。

    深圳市能达环保科技技术有限公司( 91440300MA5F7X9R6E)

    王新科BH022533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南安生态环境局

    6

    福建鼎隆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豆皮 500t、腐竹 500t、香铃卷 800t、豆泡 100t、福袋 100t 项目

    福建鼎隆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表

    55

    1、工程组成不全。遗漏与出租方的依托工程设施,给排水管网,油烟治理设施、废水处理等工程组成内容;2、遗漏相关行业污染源强核算。遗漏废水特征污染因子及相应的源强核算、排放控制标准等;3、污染源强核算错误;4、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未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未对治理后的油烟排气筒出口提出明确要求;遗漏项目环保设施建设与《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的相符性分析内容。

    深圳华越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91440300MA5FYRT2XK)

    张素娟BH022552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五、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7

    惠安锦泰鞋面加工厂休闲鞋生产项目

    惠安锦泰鞋面加工厂

    报告表

    55

    1、 降低环境影响评价标准。PU胶溶剂主要成分为酮类、酯类,评价标准未按要求执行《制鞋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2、 有机废气中有酮类、酯类等恶臭类污染物,未对厂界及居民点(黄塘村距离仅292m)进行评价;3、 环境质量现状数据来源不符合规定要求。现状资料引用华实橡塑公司环评在下坂村的监测资料,未说明监测点与本项目的关系、资料的适用性;4、 污染源强核算内容不全。未对上胶、贴合、烘干各工序的有机污染物产生量进行计算,未明确调胶间废气排放情况;5、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保措施要求。未明确上胶、贴合、烘干等工序集气罩配置情况,未说明活性炭净化装置有关技术指标,有机废气收集、处置、排放情况。

    河北景略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91130108MA0EXJ183G)

    李向阳BH030741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五、六、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惠安生态环境局

    8

    泉州意美达礼品有限公司树脂工艺品生产项目

    泉州意美达礼品有限公司

    报告表

    54

    1、遗漏环境保护目标。对洛阳江水源保护区范围、水质功能及执行标准表述错误;2、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未按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遗漏调漆房环节挥发性有机物收集与排放分析内容;对挥发量及收集方式不明确,没有针对车间无组织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提出针对性的收集与治理措施;3、环境质量现状数据不符合相关规定。提供的生产设备噪声源强缺乏依据;4、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方法错误。核算的有组织排放点源(P1、P2)废气流速超出《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导则》中规定的要求,不便于挥发性有机物吸附处理。直接影响大气环境影响分析结论及去除效果的分析结论。

    福建省刺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91350504583145462L)

    陈超BH007201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六、七、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洛江生态环境局

    9

    德化县大铭乡大张溪流域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工程

    德化县铭鑫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报告表

    55

    1、项目概况描述不全。报告表P27提及钢筋加工厂、模板加工厂等工程配套设施,但无此类配套工程的相关建设内容、污染源强核算,也未开展相应的环境影响分析;2、未按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工程施工产生的弃方、淤泥、河道垃圾等固废暂存方式不明;遗漏土石方平衡;施工废水经过沉淀、隔油处理达到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回用水标准的可行性分析不足;3、环境质量现状数据不符合相关规定。报告表未开展大张溪的水质现状调查,引用2019年《泉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有关晋江水系水质状况结果,而项目所在的大张溪不属于晋江流域,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水环境》要求。

    泉州市鸿鸣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9135050333573978XW)

    陈燕红BH019283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六、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德化生态环境局

    10

    福建省安溪正浩印刷有限公司茶叶包装袋生产项目

    福建省安溪正浩印刷有限公司

    报告表

    58

    1、环境质量现状数据不符合相关规定。废气排放标准中缺少苯、甲苯、二甲苯指标;大气环境质量数据缺少特征污染因子(如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或TVOC);2、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挥发性有机废气收集方式和收集效果分析论证不明确;3、没有分析与《泉州市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的符合性,总量控制章节中无VOCs排放总量替代消减和总量控制内容。

    极派环保科技(泉州)有限公司(91350502MA33WD4E5U)

    高春华BH020409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六、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安溪生态环境局

    11

    福建三利石业有限公司年增产再生石200万平方米

    福建三利石业有限公司

    报告表

    50

    1、环境质量现状数据不符合相关规定。项目采用不饱和聚酯树脂刷胶、烘干产生有机废气含有苯乙烯,现状监测中未开展特征污染因子监测;2、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改扩建项目再生石生产线遗漏烘干有机废气,未核算大理石烘干工序苯乙烯污染源;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再生石生产线投料、搅拌及压制采用侧吸罩,未论证废气收集系统是否符合《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提出废气收集系统要求;4、监测计划未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无组织厂区监测要求提出开展监测要求。

    重庆国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91500101MA5YQPTNXC)

    高丽BH014209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六、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南安生态环境局

    12

    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年生产食品复合膜袋30000吨项目

    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报告表

    53

    1、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遗漏RTO焚烧炉余热锅炉排污水;2、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遗漏油墨调配工艺,未核算油墨调配车间有机废气污染源;覆膜工艺未核算水性胶黏剂有机废气污染源;印刷车间未核算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源;3、环境要素预测与评价不全。遗漏无组织源强,环境防护距离预测方法有误;4、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吹塑、挤出工艺采用集气罩设施,未论证废气收集系统是否符合《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提出废气收集系统要求;收缩薄膜车间的吹塑等工艺废气未明确废气管道方案及引入2套RTO处理设施去向;5、项目北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执行错误,采用PVC吹塑工艺提出执行标准有误;监测计划未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无组织厂区监测要求提出开展监测要求。

    福建卓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91350102MA322H2E99)

    王强 BH024062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五、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惠安生态环境局

    13

    泉州台商投资区鼎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年产5万米电线项目

    泉州台商投资区鼎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报告表

    50

    1、项目概况描述不全。项目利用原1#和3#厂房实施改建,报告表未体现工程改建前后变化内容,遗漏3#厂房工程建设、污染源强核算、环境影响分析和环保措施等内容;2、环境质量现状数据不符合相关规定。环境质量达标区表述不规范,遗漏特征污染物现状调查;遗漏西面声环境保护目标上塘村的声环境质量现状调查。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报告表提出包覆废气排放执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未根据该标准中5.4.2要求提出废气处理措施。

    山东继盛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91370100MA3TXJG29X)

    曾咺BH037132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六、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14

    永春中兴建材有限公司墙体砖生产改建项目

    永春中兴建材有限公司

    报告表

    40

    1、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报告表未明确污泥、淤泥的来源和全成分分析,未说明进厂污泥、淤泥、建筑垃圾等原料的前处理工艺及相关设施,未分析污泥、淤泥等固废在厂区内暂存、处置等过程的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和污染影响因素;2、废气排放执行标准错误。报告表提出废气排放执行《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适用于利用污泥、垃圾、其他工业尾矿等未原料的砖瓦生产过程。”;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未提出污泥、淤泥等原料在厂区暂存的防渗措施,未提出弃土、建筑垃圾等固废堆存的扬尘控制措施,未提出进厂原料中可能含有的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的严格管控措施,未明确除臭剂用量与成分说明,对制砖废气和恶臭废气处理达标的可行性分析不足;4、与相关规范的相符性分析不足。报告表未分析项目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指南》、《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等相关技术规范和文件的相符性分析内容。

    深圳市环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91440300MA5FEWEE7H)

    米娟 BH038549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永春生态环境局

    15

    安溪县剑斗石油加油站

    安溪县剑斗石油加油站

    报告表

    40

    1、环境要素现状调查与评价不全。未按《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中有关地下水敏感程度分级和规划建设的白濑水库补给径流水源的应受到保护的情况确定地下水评价等级;2、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报告表附图9表明项目选址位于规划的白濑水库淹没范围内,附图8表明项目用地已规划为水域,但报告表未明确项目退役期限,也未从项目周边环境敏感性方面重点提出项目污水处理达标、环境风险事故防控到位、地下水和土壤防渗有效等方面的环保措施。

    深圳市凿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1440300MA5FN95X10)

    毛戈平BH022959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八、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安溪生态环境局

    16

    晋江新联成纺织后整理有限公司年印花加工1200万米布料项目

    晋江新联成纺织后整理有限公司

    报告表

    50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遗漏仓储工程,未说明生产用的各类化学品的存储方式和最大存储量;未说明与出租方所依托现有工程污水处理设施等相关内容;2、环境风险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项目涉及存储、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缺失环境风险评价。3、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未细化说明同类工程的类比条件等内容,收集其他染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恶臭数据,作为本项目污水处理设施恶臭源强,不具有可类比性;4、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管理与事故排放防控措施缺失,遗漏收纳两项目废水处理的日常运行管理措施,以及事故排放的防控措施;有机废气处理设施运行和管理要求不全,未按《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10.4记录要求”和《工业涂装工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附录D明确有机废气整体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记录等要求。

    深圳市容川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91440300MA5EXHRY5C)

    叶巍 BH017924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五、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晋江生态环境局

    17

    福建省金元素密胺餐具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个密胺餐具项目

    福建省金元素密胺餐具有限公司

    报告表

    50

    1、遗漏环境保护目标。报告表P59和P61的周边环境图显示项目西面紧邻小溪,北面、南面和东面均为较密集的居民住宅区,报告表均未开展相应的调查和影响分析;2、未按相关要求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提出过渡期生活污水处理后回用周边农田灌溉,但未调查说明污水输送方式、农田浇灌方式、农田种类等确保污水浇灌可行性分析的相关内容;3、报告表P6甲醛应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附录D,而非已失效的《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深圳市江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914403000942403113)

    朱广军BH027742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七、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南安生态环境局

    18

    洛江海河加油站项目

    泉州市洛江海河加油站有限公司

    报告表

    50

    1、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遗漏项目过渡期废水排入洛阳江的影响分析内容;2、环境风险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遗漏废水事故排放对纳污水体与水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分析内容及应急防控措施;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未根据《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5技术措施”的具体要求提出油气排放控制措施。

    福州博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1350102MA31X86A5W)

    葛东华BH020587

    5分

    5分

    《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九、十)项、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失信行为记分办法第七条等相关规定

    洛江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