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4-3000-2021-00125
    • 备注/文号:泉环保评〔2021〕24号
    •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5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6月份全市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情况的通知
    时间:2021-07-19 17:30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为加强我市环评技术单位管理,规范技术单位及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有效促进环评技术单位提高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质量,根据原《泉州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机构考核方案(试行)》《泉州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月通报制度工作方案(试行)》(泉环保评〔2018〕13号)相关要求,现将2021年6月份全市审批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情况印发给你们(详见附件)。

    一、六月份全市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总体情况

    1、6月份,全市共审批环评报告书(表)104个。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评分只有60分的项目共有9个,分别为⑴福建闽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大圆机芯脏、纱嘴、三角生产项目、淳亿(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新型胶带2400万个项目、福建省启航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编制主持人:冯淼);⑵泉州市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泉州佳诚机械有限公司年产30套陶瓷压砖机零部件项目、南安市康宁医院项目(编制主持人:王慧丽);⑶山东继盛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南安市水头镇欣润石材辅料经营部年产建筑材料(环氧树脂胶,水性色浆,腻子粉)280吨项目(编制主持人:曾晅);⑷福建省朗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南安市柳城海佳沙场年产覆膜砂4万吨项目(编制主持人:刘颖);⑸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编制的石狮市鑫群星建材厂三聚氰胺饰面板生产项目、泉州市兴盛利五金加工有限公司针织大圆机生产项目(编制主持人:廖威)。

    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工程分析不全面,对项目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不到位,周边环境现状调查不清; ②生产工艺及产污环节、污染源强分析等不完善;③选址合理性分析不充分,对有机废气与相关政策规定的分析不充分,环保措施要求不完善,相关附件、图件不完整等。

    2、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评分不及格的项目有1个,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编制的福建泉州市庆泉工艺品有限公司年产铁制工艺品20万件项目(编制主持人:廖威)。编制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①未严格按技术指南进行编制;排污技术规范有误;②现状调查不完整, 保护目标与项目的位置关系描述不准确,敏感目标调查不完整;③项目概况描述、数据引用存在错误,文本多处出现与本项目无关表述;④图件不规范、附件模糊不清。

    二、处理意见

    鉴于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在编制的“福建泉州市庆泉工艺品有限公司年产铁制工艺品20万件项目” 过程存在严重技术质量问题,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 部令第9号)及我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环境影响评价中介服务机构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泉环保评〔2020〕7号)的相关要求,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1、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必须开展整改,加强质量管控,在3个月内向南安生态环境局提交整改报告。

    2、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退出 “泉州市审批服务网上中介超市”清单目录,列入中介超市“信用黑榜”(时限6个月)。

    3、全市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自发文之日5个工作日后,暂停受理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编制的环评文件,暂停期限6个月(即2021年7月22日至2022年1月22日)。

    4、鉴于江苏咏佳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在编制的“福建泉州市庆泉工艺品有限公司年产铁制工艺品20万件项目” 过程存在严重技术质量问题,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请南安生态环境局对该环评单位和编制主持人启动失信记分机制。

    三、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编制单位的监督管理和质量考核工作,确保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的专业性和审批的权威性;同时,督促相关编制单位,对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后续环评文件的编制质量。

     

    附件:2021年6月份全市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情况一览表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1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