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等4份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17 11:27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泉州市突发大气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泉州市突发海洋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泉州市突发土壤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等4份预案。现将4份预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本次编制的《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等4份预案,作为修订后《泉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泉政办〔20238号)的专项子预案,是对《泉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涉及的不同事件类型环境应急处置的细化补充。当涉及水环境、大气环境、海洋环境、土壤环境事件时,应急处置过程中细化的职责、预防预警、应急启动、应急措施等,参考上述4份预案执行。另外,对于常见的水环境、大气环境、海洋环境、土壤环境事件应急措施,在4份预案中也做了具体介绍,为泉州市突发环境事件的环境应急处置提供思路和方法。

二、编制依据

《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等4份预案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福建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泉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

三、预案主要内容

《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等4份预案均分为五大部分。

(一)事件类型和危险性分析,主要内容包括突发环境事件类型和危险性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组织机构及职责除参照《泉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外,对重点涉及的相关单位、工作组的相应职责做了具体细化。

(三)预防与预警,主要内容包括预防措施、预警监测、预警内容、预警发布方式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四)应急处置,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报告、应急启动、应急措施、应急终止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五)应急保障,主要内容参照《泉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其中《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主要介绍了污水处理设施故障、污水管网破损、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泄漏、火灾爆炸等造成的突发水环境事件,细化了重点涉及的相关单位、工作组的相应职责、预防与预警行动、应急处置等。

《泉州市突发大气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主要介绍了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废气处理设施故障、火灾爆炸事件等造成的突发大气环境事件,细化了重点涉及的相关单位、工作组的相应职责、预防与预警行动、应急处置等。

《泉州市突发海洋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主要介绍了可能影响海洋环境的污水处理设施故障、污水管网破损、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泄漏、火灾爆炸等造成的突发海洋环境事件,细化了重点涉及的相关单位、工作组的相应职责、预防与预警行动、应急处置等。

《泉州市突发土壤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主要介绍了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泄漏、固体废物处置不当、企业非法转移倾倒等造成的突发土壤环境事件,细化了重点涉及的相关单位、工作组的相应职责、预防与预警行动、应急处置等。

 

相关链接: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突发水环境事件专项处置预案等4份预案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