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8 18:22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污水垃圾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当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闽政办〔2021〕28号),对今后五年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连续多年纳入民生“XIN”行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但是,对照国家、省上的新要求、群众新期盼,当前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还须进一步提高。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我市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制定出台了《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国家、省上的新要求、新标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一是拓宽收集面,除三格化粪池尾水外,全面收集厨房废水、洗涤废水;二是延伸处理链条,实现污水收集、污水处理、尾水资源化利用全链条处置;三是突出资源化,三格化粪池尾水能还田还林尽量还田还林,处理设施尾水能回用尽量回用;四是提高稳定运行率,注重处理设施专业运维、长久运维,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8%,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同时,坚持梯次推进,优先治理转型融合城郊类、集聚提升中心类、保护开发特色类、环境问题突出类村庄和乡村振兴试点村。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围绕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在重点任务、实施模式、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涉及11个方面的措施和任务,并附各年度各地任务分解表、重点任务细化分解表。

(一)重点任务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统筹推进。要求各地要全面调查分析村庄演变趋势、人口分布、地形地貌、治理现状、治理需求等,按照“一县一规划、一镇一方案、一村一设计”,科学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或方案,形成项目清单,细化年度任务。同时,为增强规划的落地执行,要注重与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互相衔接、融合推动。

二是注重因地制宜、经济适用。主要从“治理路线、技术工艺”入手,要求根据地形地貌、人口分布、施工条件等,灵活组合采用“纳厂、集中、分散”三条技术路线,实施精准治理,坚决禁止“一刀切”;要求根据处理规模、排放去向,因地制宜优选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工艺设备。同时,鼓励同区域、同类型村庄的工艺设备相对统一,减轻后期运维难度;通过调节池破解“潮汐”问题;鼓励尾水用于菜园、果园、花园,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景观绿化等。

三是注重合理设计、规范建设。主要从“设计、建设、运维”入手,前期设计要求逐户现场踏勘、逐村精细设计,一并考虑解决已建厂站及管网的改造提升、选址用地性质调整和项目整体打包报批;建设阶段要求严把材料关、质量关和验收关,主要选材统一招标采购,建设过程聘请专业监理,项目分期分批及时验收;运维阶段要求运维单位指派专人日常养护、定期巡查,并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测或监控设施,定期开展水质检测,鼓励开展智慧管理。

四是注重协同治理、示范引领。主要从“协同治理、试点示范、技术支撑”入手,与农村道路、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等项目协同建设,与城镇(含乡镇)污水厂网建设有效衔接,与户厕改造协同推进;加快推进南安、永春等2个省级试点县城乡水务一体化、建管一体化、投融资模式、智慧化监管、适用技术工艺等,形成经验、全市推广。

五是注重创新监管、长效治理。主要从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入手,统筹建设与管护、监管与服务、内部考核与外部评估。要创新智慧监管模式,建设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任务在线调度管理、问题及时转办督办、整改限期落实反馈;要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常态化开展成效评估、明察暗访、企业信用评价;要以污水收集率、出水达标率为重点,每季度或每半年开展成效考核,实行以效付费。

(二)实施模式

一是推行“一体化”治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公益性强,当前治理建设主体多小散杂,大部分规模偏小、收益低、专业性不高,因此《行动方案》提出“一体化”推进模式,以县(市、区)为单位,指定或组建专业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统一负责“投、建、管、运”,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按规定授予特许经营权,实行专业化建设、企业化运营。

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需求量高,单纯靠市县财政预算支出,压力巨大。因此《行动方案》提出,采用政府直接投资和注入项目资本金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各地要按相应比例统筹安排和使用土地出让收益、省、市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资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流域生态补偿资金等涉农涉水资金,公司参与方出资,以及符合相关规定可用于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金;其余资金通过银行融资、专项债券、政府性基金筹集。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属地主体责任,明确市、县的职责,省直各部门加强工作指导、任务督导和目标考核,加大政策、资金、要素保障。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安排市级奖补资金。市政府从2022年起至2025年,每年安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各地收集管网建设,按照纳厂和集中技术路线(治理类)完成提升治理验收的村庄每村奖补20万元,按照分散技术路线(管控类)完成提升治理验收的村庄每村奖补5万元。各涉农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各类扶持资金整合统筹使用,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资金兜底保障。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落实用电和税收支持政策;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单列审批;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污染物削减量纳入排污权交易范围。

四是强化社会共治。加强基层协管力量,纳入乡镇综合执法,优化整合基层协管员;发挥村级组织力量,鼓励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农村“五老”、工青妇、当地乡贤、新闻媒体等,推动项目落地和监督。

五是强化考核奖惩。依托生态云平台“绿盈乡村”模块,创新智慧监管模式;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强化开展成效评估、常态化明察暗访;统筹厂站与管网、进水浓度与出水水质,实行以效付费;建立评先挂钩机制、资金奖惩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定期调度管理。

四、关键词诠释

技术路线一: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厂处理。

技术路线二:生活污水通过建设小型集中处理设施处理。

技术路线三:生活污水通过建设标准三格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后尾水就地就近还田还林分散处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完成治理的村庄数占总村数的百分比。

 

相关链接: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