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27 17:06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近日,《泉州市“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地下水是生态环境的要素之一,也是水资源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加强泉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保护地下水资源,是支撑泉州市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以来,泉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谱写美丽泉州建设新篇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五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奋力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的五年。根据国务院《地下水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根据地下水状况调查评价成果,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地下水资源状况、污染防治等因素,编制本级地下水保护利用和污染防治等规划,依法履行征求意见、论证评估等程序后向社会公布”的规定,泉州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编制《泉州市“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

二、规划特色

《规划》全面分析了泉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现状与趋势,进一步明确泉州市“十四五”期间的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对遏制泉州市地下水污染趋势、保障地下水环境安全,推进泉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泉州市将围绕“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方向稳步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

一个目标:结合泉州市地下水环境现状和上级规划的目标要求,提出泉州市地下水环境保护目标。到2025年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国省控点位V类(五类)水比例10%且达到省级考核下达的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全市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

两个重点:以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和加强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为重点,摸清全市重点污染源及区域地下水基本情况和加强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

三个方向:从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建设地下水监测网络和加强地下水环境监管力度三个方向对全市地下水重点污染源进行风险防控。

三、主要内容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泉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主要阐述了规划期内地下水污染防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规划期为2021-2025年。全文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与地下水污染现状。主要阐述规划背景、泉州市地下水资源现状、开发利用概况和环境质量状况,分析“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时期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地下水源头预防、推进风险管控与修复、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健全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地下水监管力度等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实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社会共治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措施要求。重在压实地方和部门的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强化规划目标指标、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考核评估,合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相关链接: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