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17 17:02 阅读人数: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泉州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流域规划》),现对《流域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第八条规定,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晋江、洛阳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并依法报请批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履行重点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流域规划》

二、编制依据

《流域规划》编制主要依据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环办水体函〔2019〕937号)、《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参考手册(第一版)》,以及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及<福建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闽环保海〔2020〕2号)等文件精神。

三、目标任务

以两江一湾(两江:晋江、洛阳江,一湾:泉州湾)为重点,兼顾其他入海诸河和闽江、九龙江源头地区,从“上下游、左右岸”整体打造清新流域生态样板,强化水系连通、陆海统筹,打通鱼类洄游通道,构建溪-涌-河-江-海多层次水生态格局,建设“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湖,将洛阳江、桃溪等打造成省级美丽河湖典范。

、主要内容

《流域规划》包括四个部分

(一)流域水生态环境状况介绍“十三五”以来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与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成因、“十四五”面临的挑战。

(二)规划总体要求确定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围绕“三水统筹”和“美丽河湖”建设目标,提出了从“上下游、左右岸”整体打造清新流域生态样板,强化水系连通、陆海统筹,打通鱼类洄游通道,构建溪-涌-河-江-海多层次水生态格局,建设“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湖,将洛阳江、桃溪等打造成省级美丽河湖典范的总体目标,以及19项具体规划指标。

(三)规划重点任务与保护要点

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一是主要领域。突出依法治污,强化“两江”条例、内河沟条例等落地落实,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协作联动机制;衔接近期发布的《深化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方案》,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针对总磷问题,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补短板、固成效”,提出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农村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种植业面源治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短板工作,以及逐步推进流域上游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一级A提标改造和尾水新增脱氮除磷工艺或建设人工湿地净化系统;加强河湖水资源保障,落实工业、农业和生活节水,推进中水回用、强化水电站清理整治、健全河湖生态用水保障机制、优化水量调度等任务措施,提升河湖生态水量,消除脱水河段;围绕水源涵养区、河湖生态缓冲带、湿地、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提出强化源头河流、岸线水生态空间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水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强化湖库富营养化防控等任务措施,提升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平。

二是各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按照流域特征、定位和存在问题,细化流域分区管控,划分3大主要流域、17个单元,从问题出发制定差异化保护措施,形成“一河、一图、一表、一策”的分区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

)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社会共治等5个方面,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主要特点

《流域规划》编制主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重点:

一是注重“上下左右”衔接。在编制过程中,紧密对接国家、省级“十四五”水生态环境规划主要指标、任务的“纵向”要求,同时充分衔接我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水利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横向”规划目标、任务。做好规划向上“支撑”、向下“落地”和横向“协同”,向上严格对标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划,深入贯彻规划文件精神,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向下与地方实际衔接,体现我市流域特性;横向与部门规划衔接,强化沟通协调,确保规划内容不冲突。

二是突出“四个在哪里”落实落地。规划启动阶段,立即开展规划保护要点分析,全面梳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经济社会等方面长时间序列数据,多方搜集问题线索既分析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超标指标、超标月份和水期以及污染空间分布,也充分利用历史卫星遥感影像,识别河湖生态缓冲带恢复、湿地建设等情况,按照国家流域水环境单元划分结果总结提炼差异化的问题清单。由太湖局、珠江局组成的国家流域规划督导组多次赴泉州调研,审核规划要点文本和表格,并给出审核意见和建议。在两轮审核中,泉州市均位前列,获得充分肯定,也是全省唯一获得国家报道的地市。结合现场调研,详细诊断问题深层原因,将优质水比例提升、流域性总磷问题、湖库富营养化等短板工作,作为本次规划的重点内容。

三是注重规划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在规划指标上,参照省级规划,在国家规划11项目指标应纳尽纳的基础上,新增地表水Ⅰ-Ⅱ水质比例、小流域优良水质比例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达标率、健康河湖数量、建成美丽河湖长度等8项特征性指标;规划任务上,确定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


相关链接: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