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5月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时间:2022-06-17 11:49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序号

诉求
渠道

诉求内容

承办
单位

企业名称

调查处理情况

备注

1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南安市祥云镇梅庄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工程问题。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翔云镇1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4月28日,我局组织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土壤科和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开展现场调查。调查发现,翔云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中存在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长期未运行、进水量严重不足、日常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未达到项目设计实施效果。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基本属实。

一、调查核实情况

1.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翔山村污水处理设施于2014年6月建成,沙溪村、圳林村、云山村、椒岭村、黄田村、梅庄村等6个村污水处理设施于2015年10月建成,但均存在污水收集管网配套不足,无进出水,至今未投入运行,周边已杂草丛生。

2.部分污水处理设施进水量不足。头梅村、福庭村2个村污水处理设施于2017年12月建成,2019年6月交由第三方运维单位(浙江浙大水业)运维。现场检查发现,进水量明显低于设计处理水量。

3.部分污水处理设施管道破损。金安村污水处理设施于2018年12月建成,2019年6月正式交由第三方运维单位(浙江浙大水业)运维。现场检查发现,进出水管道有破损,存在泄漏现象。

二、处理意见

我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一是要求南安市农污办组织开展投诉的污水处理站分类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逐个站点提出具体的处置方案;二是要求南安市农污办将其中需要提升改造污水站或补充建设配套收集管网的村庄农村生活治理纳入南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期工程建设工作计划,通过提升改造或补充建设配套收集管网,改善污水处理站治污功能;三是要求南安市农污办将督促第三方运维单位浙江浙大水业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做好已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站的管理和运维。

 

2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泉州统悦环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悦公司”)洗砂废水未经处理,经柳美公路旁一直径约30公分水泥大管,直接排入附近的檀溪等溪流,污染晋江饮用水源;统悦公司洗砂抽用大量地下水,造成周边村民水井干涸。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泉州统悦环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一、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被举报对象泉州统悦环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南安市美林街道火车站工业区,主要从事石子、机制砂生产,法定代表人:黄某某。该公司年产石子50万立方米、机制砂50万立方米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9年8月20日通过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审批(南环〔2019〕表223号)),2020年9月办理项目竣工自主环保验收,2020年7月17日办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350583MA32G4H51R001Q),有效期至2023年7月16日。主要生产工艺:土石沙→破碎→分筛→洗砂→成品;主要生产设备:鄂式破碎机1台、振动筛1台、轮式洗砂机4台。

二、现场调查情况

1.关于“统悦公司洗砂废水未经处理,经柳美公路旁一直径约30公分水泥大管,直接排入附近的檀溪等溪流,污染晋江饮用水源”问题

2022年5月19日上午,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南安生态环境局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在生产。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因市场等原因已停产10余天。该公司配套压滤机2台、沉淀罐1个,洗砂废水经压滤、沉淀处理后,暂存于蓄水池(搭盖有挡雨棚),该部分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废水沉淀污泥外售给陶瓷厂作为原辅材料;厂区大门及洗砂车间配套有水雾喷淋设施;运输车辆进出设置有车辆清洗平台和废水收集池。

执法人员对厂界周边环境进行踏勘。5月19日上午10:26,执法人员致电举报人核实确认,举报人表示不便至现场,经电话沟通,举报人反映的“水泥大管”实为柳美公路绿化带旁地下一雨水管网(位于统悦公司大门外,距离统悦公司大门约10米)。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统悦公司往该雨水管网或檀溪(位于该公司西侧约400米)排放洗砂废水。

现场检查发现,统悦公司原辅材料堆场及成品堆场覆盖有防尘网,但厂区大门地势略低于厂区地面,存在厂区部分初期雨水溢出厂界风险。

2.关于“统悦公司洗砂抽用大量地下水,造成周边村民水井干涸”问题

经调查,统悦公司洗砂用水部分来自抽用地下水,部分来自自来水,抽用地下水水井位于洗砂车间外,未安装水表,无法核实抽用水量。执法人员现场调取成品运输过磅记录,2022年以来,统悦公司出售机制砂39224.68吨、粗砂12601.86吨。执法人员在位于统悦公司东南侧200米处(坵洋村茶林275-1号村民住宅门前)发现一口水井,水位正常,未见干涸现象;执法人员对周边村民进行走访,均未反映有水井干涸现象。

三、处理意见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我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一是要求统悦公司恢复生产后,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严禁外排洗砂废水;二是要求统悦公司在厂区大门附近设置沉淀池,用于收集处理厂区初期雨水;三是南安生态环境局加强对统悦公司的日常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