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召开全县生态环保领域专题会议
时间:2022-11-18 15:07 来源:安溪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11月16日上午,安溪县召开全县生态环保领域专题会议,研究当前安溪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建设等有关事宜。安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礼藕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安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通报了2022年度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进展情况以及安溪县1—9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进展情况,并布置下阶段各项工作以及2023年度工作任务。

王礼藕强调:一是环保工作不抓不行,抓不好也不行。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标宜居宜业宜游目标,聚焦空气、水、土壤等重点环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高质高效地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同时也探索、创新了一些可圈可点、可资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走在了全市甚至全省前列。同时,当前安溪县生态环保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短板,需要对症下药、靶向攻坚,加大力气加以整改落实。要持续保持工作力度,做好突出问题的攻坚、整改、销号。二是硬任务要有硬措施,真功夫见实效。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各项工作举措、工作目标、责任单位等均已十分明确,责任单位要牵好头、履好责,针对具体问题抓好措施、落实到位。县环委办要做好问题的梳理、汇总、调度,及时推动跟进、及时调度解决,特别是要做好生态环保责任书考核的各项工作、抓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今年安溪县存在几项重点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的处置等方面工作。在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方面,既要对既有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设计,更要想方设法给予支持到位;要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快补齐资金下柜所需手续,同时抓紧2023年度项目前期工作。三是责任与情怀并重,体现担当和使命。一是牵头抓总,各负其责。生态环保问题向来都是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安溪生态环境局、县环委办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任务,紧盯全县环保工作“大盘”,综合运用督查督导、调研调度、提请研究等方式,一项一项抓好推进落实。二是长短结合,合力攻坚。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长计划、短安排,“治标”“治本”同向发力,推动问题短期内有一定明显成效,进而实现最终彻底根治。三是质量至上,体现成效。此次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务必要按照“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和“一次建设、长久使用”目标要求,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项目建设、建材采购、工程施工、监理监督、竣工验收、运行维护等工程建设全过程。安溪生态环境局、水务集团公司要联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属地乡镇等各方面,做好管道、施工等环节质量把关,做到污水管网建设质量可溯源、可倒查、经得起检验,以农村水体清澈观感来验证污水治理成效,全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瓜果飘香”的“大美安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