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臭氧污染 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启动
时间:2020-09-15 16:06 来源:泉州晚报 阅读人数: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为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有效降低臭氧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即日起至10月,市生态环境局将开展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

“近年来,我市污染天气主要以臭氧污染为主,尤其是夏秋季节,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痛点、堵点、难点。”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生产环节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不仅可以有效控制臭氧污染,也是帮助企业实现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减少安全隐患的有力手段。

根据攻坚实施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深入开展“长空亮剑”臭氧污染治理强化监督帮扶行动,组织大气环境管理、执法、监测、治理等力量,以夏秋季(8—10月)为重点时段,以环泉州湾、泉港、泉惠石化园区为重点区域,以石化、化工、树脂工艺品、印刷、喷涂、制鞋等为重点行业,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同时,加强督查调度,对2020年优良天数比率约束性指标进展缓慢、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视情开展点穴式、机动式专项督查,夯实属地责任。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将坚持长效治理和短期攻坚相衔接,建立分地区、分行业、分组分的精细化管控清单,推进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分区分类分业施策,针对臭氧污染相对突出的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南安市、惠安县等县(市、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针对家具、制鞋、印刷等行业中小微企业普遍单一采用光氧化、光催化、低温等离子、活性炭吸附等较为低效治理工艺的情况,强化测管联动等手段,推动升级改造;针对烯烃、芳香烃、醛类等活性物种,依托光化学组分网监测数据和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臭氧走航,更新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开展溯源解析、靶向治污。

企业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将作为环境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把挥发性有机物年产生量大于10吨的重点管控企业纳入强制评价范畴,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同时,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将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完善“黑白灰”管控名单,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在日常执法监管、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形成正确导向。

(记者 谢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