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分析会
时间:2020-04-22 21:45 阅读人数:

为加强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分析研判,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0年4月21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召开2019年度及2020年第一季度泉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分析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李国坤局长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黄前程副局长主持。

 

  会上,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陈璋琪站长对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泉州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我市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状况的各年度变化情况、各县(市、区)间比较情况及我市与其他设区市比较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提出改善环境质量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建议。市局水科、大气科分别就我市水、空气质量的重点问题、原因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发言。

  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泉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2019年,中心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6.4%,全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7.5%,11个县(市、区)空气质量均不同程度改善;晋江流域13个国、省控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100%,县级以上13个实际供水的饮用水水源地Ⅲ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山美水库、惠女水库总体水质均为Ⅲ类,小流域58个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3.1%(54个)、同比提升11.7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站位比例87.5%,14个内河入江口Ⅰ~Ⅴ类水质比例71.4%、较2018年同期提升33.9个百分点。2020年第一季度,中心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7.8%,全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8.9%,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3个百分点;19个国、省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较上年同期上升5.2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山美水库和惠女水库水质达Ⅱ类,小流域水质总体稳定、部分断面水质有所反弹。

  李国坤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在2019年为防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李国坤局长强调,一要清醒精准把握环境质量形势,时刻保持危机感。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要落实河湖长制,认真抓好每一条小流域整治方案的落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要扎实开展“8+5”专项整治工作和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治理,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二要进一步提升分析会质量,切实组织开好每季度的质量分析会和每个月的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会商会,通过质量分析和会商做到问题分析准确、措施定位精准、责任分工明确,指导和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三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四要加强环境监测工作,不断提升我市环境监测能力水平,发挥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顶梁柱”作用。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