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获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时间:2019-11-18 14:20 来源:泉州晚报 阅读人数: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继德化县、永春县分获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之后,近日,我市鲤城区又获得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核心区,多年来,鲤城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初心使命,以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振兴千年古城为目标,努力构建“山水人文、全域生态”的特色生态品牌,精心组织实施宜居、碧水、蓝天、净土“四大工程”,坚持生态引领“三个融合”,形成“一山一水一古城”特色生态格局。

  截污控源、监控全覆盖,经过改造,古城内沟河水质稳步提升;随着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建设的推进,昔日的龙眼林、荒芜地变身市民喜爱的休闲公园;“闽南小埕院”、许厝埕、古榕巷等口袋公园、街心公园相继开放,承载着“小城故事”的残墙、儿时记忆的小品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鲤城区不仅坚持从老百姓身边的“街、巷、路、厝、园、河、站”入手,策划实施水系提升、管线优化等一批重点项目,还将文脉延续与生态理念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古城人居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鲤城区的生态焕新,正是我市致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生态立市”,突出“生态+”,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围绕体制机制保障、环境质量提升、产业优化等方面,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泉州”,走出了一条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的路子。在GDP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的同时,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不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有力有效,节能降耗水平居全省前列。

  (记者谢曦 通讯员孙炳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