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10月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时间:2022-11-15 09:26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序号

诉求渠道

诉求内容

承办单位

企业名称

调查处理情况

备注

1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反映石狮龙鼎泰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木屑飞进周边居民住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请求核实处理。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

泉州泉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被投诉对象实为泉州泉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石狮市蚶江镇蚶江村晖跃小区2号西门,主要从事再生资源收集加工,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版),该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无须办理环评手续。

8月26日,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作业。主要生产设备:木材破碎机一台、叉车一辆。叉车运送木材过程以及木材破碎机作业过程会产生木屑粉尘,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粉尘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目前,该公司已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于木材破碎机周边增设防尘网,防止出现作业过程中木屑乱飞现象;二是于厂界围墙增设喷淋设施,降低扬尘对厂界外影响;三是增设雾炮机,对厂界内木材进行移动式喷雾,降低厂界内扬尘。

下一步,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该加工厂的巡查监管。

 

2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位于南安市罗东镇罗东村的黄某某木板加工厂无环保手续,粉尘、噪声扰民,请求核实处理。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

黄某某木材加工厂

被投诉对象黄某某木材加工厂位于南安市罗东镇罗东村山田140号,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主要从事木材加工,经营人:黄某某,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该项目为环评豁免类,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022年10月9日,南安生态环境局联合罗东镇人民政府、罗东村委会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厂未在生产。现场主要生产设备:雕刻机3台、推台机1台;锯台1台;主要生产工艺:中纤板→切、割→成品。

执法人员对周边环境进行踏勘,距离该加工厂最近居民住宅约80米,生产过程产生的噪声、粉尘可能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南安生态环境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一是责令该加工厂进一步完善除尘设施,生产时应紧闭门窗,同时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是加强巡查监管,一经发现该加工厂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查处。

 

3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位于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石鸡山工业区的渝州建材厂经常排放黑烟,异味扰民;该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施未验收,请求核实处理。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

南安市渝洲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一)被投诉对象基本情况

被投诉对象实为南安市渝洲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南安市官桥镇岭兜石鸡山工业区,主要从事机制砖烧制,项目环评于2012年5月18日通过原南安市环保局审批(南环〔2012〕233号),2020年7月18日办理项目竣工自主环保验收,2020年8月办理排行许可证(证书编号:91350583597862286U001V,有效期限:自2020年8月26日至2023年8月25日止)。

主要生产工艺:煤灰、煤渣、建筑渣土→给料→筛分→搅拌、对辊→压砖→切条、切坯→机械码坯→干燥室→培烧→自然冷却→校验→包装→成品;主要生产设备:高速对辊机2台、双极真空挤出机2台、3.3m全自动码坯系统2套、隧道烘干窑5座、隧道焙烧窑5座、双轴搅拌挤出机2台、全自动光电切条切坯系统2套。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22年9月22日,南安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

1.关于“排放黑烟”问题

该公司的原料堆场已搭盖顶棚,窑炉配套脱硫除尘设施,生产废气经脱硫除尘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现场检查时,脱硫除尘设施正常运行,烟囱未见冒黑烟现象,厂界及周边未闻到刺鼻味道。2022年9月13日,南安生态环境局委托福建省卓越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脱硫塔废气以及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脱硫塔有组织废气中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20mg/m3、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103mg/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13mg/m3,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以及修改单(生态环境部公告2020年第71号)限值要求(颗粒物≤30mg/m3、二氧化硫≤150mg/m3、氮氧化物≤200mg/m3)。

2.关于“在线监测设施未验收”问题

经调查,该公司于2021年6月安装脱硫塔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在线数据与南安生态环境局联网。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自动监控设施正在运行,但至今未验收备案。

(三)处理意见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南安生态环境局要求企业:一是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限期3个月完成自动监控设施验收备案。

 

4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反映惠安县崇武镇昱峰石材集团公司、海鑫石材公司粉尘随意排放,污染环境,请求核实处理。

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

福建昱峰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惠安县海鑫石业有限公司

经查,被投诉对象全称分别为福建昱峰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惠安县海鑫石业有限公司。

(一)福建昱峰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位于惠安县崇武镇龙西工业区,东面间隔35米为居民住宅区,其余三面均为其他石雕企业,主要从事石制品生产加工、安装,异型石材加工等。该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以及排污许可登记等环保手续。

项目主要生产工序:荒料-切割-雕刻-成品。配套建设废水沉淀池,对生产废水进行回收沉淀处理;雕刻工序配套建设“负压风机+喷淋”除尘设施,对石粉尘进行收集处理。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有一工人使用手割机对成品进行修边处理,少量石材边角料露天堆放于石粉泥贮存间旁的空地上,面积约20㎡;经对周边环境进行勘察,未发现粉尘明显逸散至外环境或生产废水外排情况。

(二)福建省惠安县海鑫石业有限公司

企业位于惠安县崇武镇溪底工业区,四面均为其他石雕企业,主要从事加工制造各式墓碑、石雕刻品等。该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以及排污许可登记等环保手续。

项目主要生产工序:荒料-切割-雕刻-打磨-成品。配套建设废水沉淀池,对生产废水进行回收沉淀处理;雕刻工序配套建设“负压风机+喷淋”除尘设施,对石粉尘进行收集处理;喷砂工序配套建设收集房,对铁砂粉进行收集。现场检查时,部分工人正在雕刻作业,雕刻车间窗户关闭,北面有一处通道未封闭,车间内粉尘较大;石粉泥贮存间位于雕刻车间西面通道旁,现场有少量石粉泥堆放在贮存间外;该公司喷砂车间位于厂区北侧,铁砂粉收集房建设在车间外,收集房底部破损,导致铁砂粉溢出收集房。经对周边环境进行勘察,未发现粉尘明显逸散至外环境或生产废水外排情况。

(三)处理意见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惠安生态环境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1.要求昱峰园林公司:一是加强管理,工人在使用手割机作业时务必开启并靠近除尘设施,且保证除尘设施正常运行;二是立即清理露天堆放的石材边角料,尽快建设石材边角料独立贮存间。

2.要求海鑫石业公司:一是对雕刻车间进一步采取封闭措施,封闭北面通道,确保除尘设施正常开启,提高车间内粉尘收集处理效率;二是加强管理,督促工人做好石粉泥收集贮存工作,确保石粉泥堆放在贮存间内;三是立即修复铁砂粉收集房,同时对厂内环境进行清理打扫。

(四)回访检查情况

2022年10月20日,惠安生态环境局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目前,福建昱峰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已清理完毕此前露天堆放的石材边角料,并已硬化固废贮存间地面,贮存间结构主体正在建设;福建省惠安县海鑫石业有限公司已封闭雕刻车间北面通道,铁砂粉收集房已重建,并已清理打扫场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