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2月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时间:2022-03-29 17:19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序号

诉求
渠道

诉求内容

承办
单位

企业名称

调查处理情况

备注

1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泗洲水库存在违建别墅、养殖牲畜、种植农作物现象以及组织烧烤露营活动,污染环境,请求核实处理。

泉港生态环境局

——

1.关于反映“违建别墅、养殖牲畜等”问题

经查,群众反映的“违建别墅”位于泗洲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实为泗洲水库水资源调配中心旧管理房,现为泉港区泗洲水库生态渔业养殖暨水环境保护管理合作经营用房,共三层,总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

2021年12月中旬,泉港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发现,福源渔业公司在现场有零星蔬菜种植、散养家禽等情况,未发现投料养鱼、网箱养鱼等情况。2022年1月21日,泉港生态环境局组织对泗洲水库水源地进行现场巡查,旧管理房尚未拆除,泗洲水库水资源调配中心正与福源渔业公司协调解除合同事宜。

2.关于反映“组织烧烤露营活动”问题

2021年12月中旬,陆续发现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出现群众聚集到泗洲水库水源保护区进行露营、烧烤等情况后,泉港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制止了该行为。一是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露营、烧烤点位进行踏勘,核实发现点位位于泗洲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后,迅速会同泉港区农水局、涂岭镇政府、涂岭派出所进行现场劝阻;二是立即组织在水源地交通路口等增设告示牌,提醒告示群众禁止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露营、烧烤等活动,并组织网络舆情应对人员在“抖音”等平台上积极留言回应,告之露营烧烤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协调泗洲水库水资源调配中心在露营集中点增设路障,防止车辆进入;四是书面上报泉港区政府加强泗洲水库周边环境管理,泉港区政府于2021年12月15日召集区河长办、农水、生态环境、涂岭镇政府和派出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加强巡查、污染整治、执法监督等措施,并确定由涂岭镇、泗洲水库水资源调配中心对旧管理房及附属设施实施拆除;五是于每周末加强对泗洲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现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多起群众露营、烧烤的行为。截至2022年1月,在泗洲水库保护区的露营、烧烤等情况已基本清除。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港生态环境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一是2021年12月17日书面下达执法意见书,责令福源渔业公司自行清除散养家禽、种植的零星蔬菜;二是2022年1月27日下达《泉州市泉港生态环境局关于督促落实饮用水源保护主体责任的通知》,督促泗洲水库水资源调配中心加强旧管理房现场管理,并按要求及时组织拆除。

下一步,泉港生态环境局将持续跟踪旧管理房拆除进展情况,并加强饮用水源地现场巡查,保障饮用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