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5月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时间:2021-06-22 17:55 阅读人数:

序号

诉求
渠道

诉求内容

承办
单位

企业名称

调查处理情况

备注

1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晋江市磁灶镇锦美村利友便利店路口进去30米有一鸡鸭宰杀点废水直排、噪音扰民,请求核实处理。

晋江生态环境局

庄某某鸡鸭店

被投诉对象实为庄某某鸡鸭店,位于晋江市磁灶镇锦美村,主要从事鸡鸭宰杀加工,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建设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主要设备:脱毛机1台、炉灶1台等。

2021年4月15日,晋江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时,该项目鸡鸭圈里存放有300只左右的活鸡、活鸭,现场未在进行宰杀加工,但有加工迹象。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责令该鸡鸭店:立即改正,完善环保手续前不得擅自进行鸡鸭宰杀加工。

4月21日,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回访检查时,现场未在加工,圈里的鸡鸭已全部清空;4月26日再次回访检查时,现场未在加工,圈里鸡鸭已清空,炉灶已拆除。

 

2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鲤城区江南大街689号的小型铸造厂废气、噪声、废水污染环境,生产车间距离南高渠近在迟尺,请求查处。

鲤城生态环境局

泉州市鲤城博宇机械配件厂

被投诉对象实为泉州市鲤城博宇机械配件厂(以下简称“博宇机械厂”),位于鲤城区常泰街道江南大街689号,主要从事机械配件加工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泉鲤环评审〔2017〕表56号),2018年1月11日完成自主竣工环保验收。

2021年4月15日下午,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时,该厂未在生产;由于电价峰谷因素,该厂中频熔炉一般在夜间生产。

博宇机械厂粉尘废气主要来源于沙回收处理、抛丸和中频熔炉熔铸等工艺。沙回收处理产生的粉尘经配套的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抛丸过程产生的粉尘经配套的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中频熔炉熔炼烟尘配套喂线机集中收集并通过旋风除尘+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博宇机械厂无生产废水产生,中频熔炉冷却水设置收集水池进行循环回用不外排;职工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南高干渠边截污沟后,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博宇机械厂噪声主要来源于运行中的抛丸机、空压机、车床、冷却塔等设备,部分噪声通过车间墙体自然降噪,该厂西侧厂界围墙已加装隔音屏,并对冷却塔泵组采取降噪措施。博宇机械厂于2020年12月8日对粉尘、噪声开展自行检测,2021年3月18日对噪声开展自行检测,结果均达标。

博宇机械厂厂房外围墙距离南渠6米,厂房距离南渠约10米,均不在南高干渠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保护区范围为渠道两侧栏杆外延6米陆域)。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要求博宇机械厂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如发现企业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3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晋江市永和镇四石柱村林某某占用集体土地经营三兴石材厂,伙同他人非法挖土和洗沙破坏生态农田,要求核实处理。

晋江生态环境局

晋江三兴石业有限公司

被投诉对象实为晋江三兴石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用石加工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以及排污许可证。

针对投诉人反映的“非法挖土和洗沙破坏生态农田”问题,2021年4月25日,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排查。投诉人反映的观头大觉山位于晋江市永和镇锦岭村,现场未发现非法洗砂等行为,现场也无相关洗沙设备或可疑沙土堆。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投诉人反映的“占用集体土地”等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将函告相关部门处理。

 

4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埋设于晋江市东山水库库区范围内的中海油、新奥燃气两条石油管道未设置护栏、堤道、防渗等措施,存在污染东山水库水体的环境隐患,请求核实处理。

晋江生态环境局

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福建LNG站线项目及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所属晋江门站至罗山调压站高压燃气管道工程

1.福建LNG站线项目

福建LNG站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4年4月14日通过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审批(环审〔2004〕147号)。其中福建LNG输气干线晋江段管道长度64公里,涉及此次举报的为晋江分输站(磁灶镇锦美村)至晋江电厂末站(金井镇石圳村)支线,全长35公里,从磁灶镇锦美村出站后,自磁灶镇大宅村北侧、高速公路南侧沿东山水库北侧到高速公路连接线,沿晋光路和社马路到永和镇马坪村,后经龙湖镇烧灰村、沿钞井敷设到达深沪镇东华村,横跨湖漏溪后沿湖漏溪埋设穿过金深公路和沿海大通道到达终点金井镇石圳村。晋江段管线于2008年12月完成管线铺设。

2.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所属晋江门站至罗山调压站高压燃气管道工程

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所属晋江门站至罗山调压站高压燃气管道工程走向为:自锦美村晋江站出站后与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福建LNG输气干线晋江段并行敷设,经晋江市张林村和东山水库后,沿着晋光路中间绿化带至罗山街道罗山调压站。该工程2008年10月开始运行。该项目属于环评豁免项目。

2021年4月15日,晋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会同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查。经查,两家公司所属管道均为天然气输送管道,主要成分为甲烷,具有不溶于水的特点,非群众反映的石油管道。关于举报人反映的“管道未设置护栏、堤道、防渗等措施”问题,环评批复未提出相关要求。两家公司均采取人工、无人机配合巡检机制,一天至少全面巡视两次,同时于输气上游设置阀门,切实防止和减少燃气事故的发生。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要求两家公司加强管理,落实应急及巡检机制,切实保障输气安全。

 

5

省厅交办群众来信

位于南安市丰州镇的黄某鹏石子破碎场以及位于霞美镇的黄某鹏大型石子切割厂和洗沙场废水污染水源、噪声污染环境,请求查处。

南安生态环境局

丰州镇黄某鹏石子破碎场、霞美镇黄某鹏大型石材切割场和洗砂场、霞美镇黄某鹏洗砂场

被投诉对象涉及南安市“两溪一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单位南安市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整治工程环评于2018年4月18日经原南安市环保局审批(南环〔2018〕75号)。

一、丰州镇黄某鹏石子破碎场

黄某鹏石子破碎场配套服务于南安市“两溪一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凯旋广场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021年4月6日,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凯旋广场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移动式碎石机正在维修,挖掘机正在作业)。主要生产设备:移动式碎石机1台、挖掘机2台等;主要生产工艺:石块→破碎→成品。

移动式碎石机作业时处于露天状态,配套2台降尘雾炮予以抑尘;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项目距离周边最近民房约150米,生产噪声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据向现场负责人调查了解,该项目所在地原先是溪边的一块低洼地,之前村民把山上废弃石块填埋在该项目地块,导致项目部分地平面超出设计高度,地下石块无规律,存在后期土层出现孔洞坍塌风险,故将废石挖出并破碎后用于凯旋广场项目的建设。

二、霞美镇黄某鹏大型石材切割场和洗砂场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黄某鹏大型石材切割场位于南安市“两溪一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仙河段。

2021年4月7日,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主要生产设备:开山锯2台;主要生产工艺:荒料石→开采→外运。项目切割采用湿法作业予以抑尘;切割喷淋废水经沉淀后回用,现场未发现排入西溪现象;项目周边无居民。

经向现场负责人调查了解,荒料石开采的位置位于整治项目红线内,为了能按时完成土地平整,项目利用开山锯将红线内的石料进行切割外运。

三、霞美镇黄某鹏洗砂场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黄某鹏洗砂场位于南安市“两溪一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仙河段。2021年4月7日,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发现,现场未在洗砂作业,洗砂设备已拆除。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1.责令南安市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凯旋广场石子破碎场项目抓紧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对移动式石子破碎机采取有效的隔音降噪措施。

2.拟将霞美镇仙河段综合整治项目开采荒料石的行为抄送南安市自然资源局调查处理。

3.要求丰州镇、霞美镇环保网格员加强对两个整治项目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