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童”行 探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走进南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时间:2022-11-20 14:56 来源:东南早报 阅读人数:

 

11月12日,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南早报联合主办的“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走进南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南安市丰州中心小学、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在讲解员马瑞洁的带领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原理和工艺流程,参观环保展厅、汽轮机房、中央控制室等各功能区,揭开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的秘密。亲身走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感受现代化垃圾处理技术,见证严格的末端处理监管,这让小记者们对垃圾焚烧项目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印象,也坚定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保护自然环境的决心。

(来源:东南早报  记者 林婕茹 刘静梅 通讯员 周静云

 

★变废为宝

□小记者 傅新楷(南安市丰州中心小学四年级)

如果把垃圾直接运到填埋场,填埋场很快就会满了,所以要对垃圾进行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可以通过焚烧,把垃圾变成环保砖块,还能发电,把垃圾利用起来,不让世界成为垃圾场。通过这一次的探访,我想对大家说:让我们一起减少生活垃圾的制造,保护这颗星球,创造绿色美好家园。

 

★了解垃圾焚烧发电

□小记者 黄顺鑫(南安市丰州中心小学二年级)

我们每个人每天会生产大约1.5公斤的垃圾,而这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以处理2800吨的生活垃圾。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垃圾焚烧处理线,在中控室里,我看到大抓斗把垃圾扔进焚烧炉里,垃圾变成一块块环保砖块,真是大开眼界。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真的很了不起,我们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好好保护环境。

 

★做好垃圾分类

□小记者 傅晨衔(南安市丰州中心小学二年级)

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生活垃圾“一进四出”的处理步骤,一件件垃圾变废为宝。在中控室,巨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厂区重要的生产环节,监控着垃圾处理的数据。我也从中知道了一件垃圾需要多少个步骤才能完成处理。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不乱丢垃圾,每个人都为这座城市的美丽贡献一份力量。

 

★环保从我做起

□小记者 姚煜(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

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环保展厅、汽轮机房和中控室等,近距离了解了垃圾接收﹑焚烧发电﹑飞灰处理、渗滤液处理、余热利用、烟气处理﹑自动控制﹑发电系统等生产工序。看到一车车垃圾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大开眼界的同时,我们都不禁惊叹道:“原来垃圾还能这么处理,科技实在是太神奇了!” (指导老师:洪雅蓉)

 

★变废为宝 守护环境

□小记者 刘诗妍(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

透过一面透明玻璃,我看见一台庞大的机器。讲解员告诉我们这是焚烧炉,它每天可以处理750吨垃圾。在中控室,我被屏幕上垃圾焚烧的画面所吸引,原来这就是焚烧炉中的真实场景啊!来到烟气处理系统前,我们了解到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处理后符合国家标准可以进行排放。这次参观之旅让我收获颇丰,在参观、记录、实践中,我学到许多环保知识,也明白了要珍惜眼前的绿水青山! (指导老师:肖瑞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