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空气质量监测 守护泉州碧水蓝天——“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走进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
时间:2022-09-28 16:25 来源:东南早报 阅读人数:

空气质量状况如何测定,包含哪些数据,怎样查询……9月17日,“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活动走进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把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揭晓。

 

活动中,该站自动监测室主任王惠祥为泉州市立成小学的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环境监测科普课,现场为大家讲解了空气污染的来源、空气污染物的监测等相关知识。借着这个机会,小记者们还走进实验室,登上应急监测车,零距离体验泉州碧水蓝天“守护者”们的日常工作,明白了每个人都是低碳环保践行者的道理。

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南早报联合主办,目前已开展数场活动,带领小记者们探秘水质量监测、污水治理、湿地保护等,以实地参观、现场采访等形式,沉浸式感受泉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东南早报 记者: 傅蓉蓉 通讯员:周静云)

 

★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

□小记者 傅明锴(泉州市立成小学五年级)

这次,我有幸作为东南早报小记者团成员,参加“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活动。

走进环境监测大楼,我们观看了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的宣传片,了解了监测站的历史。随后讲解员带领我们学习了各种环境监测知识,了解到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与我们的生活有关,比如汽车尾气排放、烧烤、焚烧麦秸和垃圾……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实验室,这里的仪器可真多呀,有空气监测仪、噪声检测仪、大气采样仪、粉尘采样仪等等。这些仪器在空气应急监测车上也有。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使我掌握了许多环境监测知识,也更加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指导老师:林珍君)

 

★探访环境监测站

□小记者 张智霖(泉州市立成小学六年级)

参观中,讲解员在向我们介绍了丰富的环保知识后,带领我们走进了实验室。这里有许多珍贵的监测仪器,它们正默默工作着,为我们提供泉州最新的环境监测数据。接着我们来到应急监测车,别看它外表平平无奇,车内可是别有洞天,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监测仪器,只需短短15秒就能得出最新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通过这次探访,我看到了许多环保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今后,我一定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节约用水、用电、用纸,尽量不使用塑料制品,减少污染,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环境,守护泉州的碧水蓝天!(指导老师:王雅琦)

 

★我是环保小卫士

□小记者 黄伟杰(泉州市立成小学六年级)

跟着小记者团,我们来到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近距离了解环境监测员的日常工作。

讲解员告诉我们,泉州有41座空气监测站和6座国控水质监测站。通过它们,监测站的叔叔阿姨可以及时掌握泉州的空气和水的质量数据。了解到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后,我不禁想知道,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怎样参与环境保护呢?叔叔说,我们可以多种植花草树木,不乱丢垃圾,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多学习和宣传环境保护知识。

这次活动加强了我的环境保护意识,令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环境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环境应从我做起。(指导老师:王雅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