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水质监测的秘密 “零距离”接触环保设施——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走进泉州市晋江石砻水质自动监测站
时间:2022-06-04 09:17 来源:东南早报 阅读人数: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了更好地普及生态环境知识,提高学生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南早报主办的“小记者绿色生态公益行”活动于5月28日正式启动。

 

当天下午,来自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丰泽区见龙亭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走进泉州市晋江石砻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零距离”接触了水质在线分析仪等环保设施,探秘从自动采集到预处理,再到水质分析、数据上传的水质监测过程。

(来源:东南早报 记者吴小婷 通讯员周静云 邱开阳 

 

★科技助力水质监测

□小记者 林若茜(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建于2003年,是当年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最初需要工作人员每隔几天就到江边取水样,再带到实验室里检测。有了在线监测系统后,便能实现水样的自动采集、预处理、水质分析等,更好地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和有效预警。

这次参观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保护水源安全

□小记者 沙泽航(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

这次我们参观的水质自动监测站位于金鸡闸上游3公里处,担负着泉州市至南安市省控交界断面水质的监测监控任务。

监测站每4小时采样分析1次,每天可获得6个监测数据,包含15项监控参数,比如pH值、水温、溶解氧、总磷、总氮、叶绿素a、铅、蓝绿藻等。工作人员能实时远程掌握监测数据,如发现异常,会首先确认检查机器是否有故障。如果机器没有故障,相关部门便会继续查找根源,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水源。

 

★用行动保护水源

□小记者 陈熠辉(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

一走进监测站,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套“高大上”的仪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它是为了实时监测水质而存在的,能够监测水中的pH值、浊度、溶解氧、电导率等。

为了能让我们更仔细地观察,工作人员打开仪器,我们看到里面有一瓶瓶药剂,这是用来与采样的水产生反应,以便检测数据的。

这次活动增强了我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环保意识。让我们一起付诸行动,保护母亲河,保护我们的碧水蓝天。 (指导老师:何远鹏)

 

★保护珍贵水资源

□小记者 陈湘荷(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年来的监测结果发现,晋江流域石砻段的水质多为Ⅱ类,水质状况良好。站在晋江岸边,望着静静流淌的江水,我们满心欢喜。

然而,目前我国水资源的现状是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人均占有量较低。节约用水、保护珍贵的淡水资源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我们美丽的泉州贡献更多的力量。 (指导老师:许振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