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行动 守护海洋“活化石”——“生态环境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
时间:2022-05-31 14:25 来源:东南早报 阅读人数: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月20日,“生态环境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华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泉州市湿地学会会长李裕红博士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主题讲座。李博士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带着小伙伴们了解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由来,认识珍稀濒危生物、海洋活化石——中国鲎。

 

“生态环境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南早报主办。活动自开展以来,来自泉州高校的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教授为数千名中小学生现场开讲,让生态文明进校园,生态知识进课堂,生态理念润童心。

记者 傅蓉蓉 颜雅珍 通讯员 周静云


★独特的“蓝血战士”

□小记者 陈佳慧(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三年级)

“鲎是什么呢?”随着李博士的讲解,我渐渐明白了:鲎是一种比恐龙还要历史悠久的海洋生物,它在地球上已经生活4.85亿年了。经过多次物种灭绝的考验,鲎都幸存下来,而且还保持着几乎不变的原始外貌。难怪被称为海洋“活化石”呢!它的血液是罕见的蓝色,可别小看这种蓝色血液,鲎的血液里含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的生物活性物质多达50多种,它在医学研究中起到了非常独特的作用。据说,目前还没有先进的科技手段能够完全人工合成鲎血中这么多神奇的化学物质。

 

★最美的守候

□小记者 陈紫祎(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三年级)

身披剑型盔甲,这个看似有点奇怪的动物就是传说中的鲎,已经存在数亿年,不愧是海洋的活化石。李老师说,鲎血制成的鲎试剂是保障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检测试剂,鲎血是现代医药超灵敏度诊断试剂的原料。但近年来,由于过度捕食、栖息地遭破坏等因素,鲎的数量急剧减少。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守鲎科普宣传中,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护鲎的重要性。希望无论光阴的流逝,从远古走来的鲎都能够自由自在,繁衍生息,一起向未来!

 

★加入环保队伍中

□小记者 徐毅然(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二年级)

鲎在地球上生存了4.85亿年,有很强的生存能力。鲎血制成的鲎试剂可以检测细菌内毒素,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鲎却无法逃脱被滥捕滥杀的命运。海洋生物是海洋中的宝贵资源,我们应该加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行动,减少对海洋的污染。李老师告诉我们,不能因为人类的不当行为让地球上的生物无法继续生存,我们应该科学合理、有序有度地利用生态环境带给我们的财富。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夏已至,海边嬉戏时请勿乱丢垃圾哟!

 

★为所有生命构建未来

□小记者 郑宇晗(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二年级)

李博士告诉我们,鲎可不是鱼类,它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海洋动物。鲎的身体结构很奇妙,它“披着”坚硬的甲壳,有四只眼睛,其中一对单眼长在头胸甲前方,用来感知亮度。而鲎血有很高的医用价值,但人们在抽取鲎血时不能过量,而是应该采用可持续的取血方式。“让我们一起守护鲎,不让它在我们这一代消失。”李博士最后说的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我们不要捕食鲎,要保护好鲎的栖息地,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