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树林 唤醒湿地保护意识——“生态环境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泉州六中
时间:2021-01-12 09:36 来源:东南早报 阅读人数:

红树林是红色的吗,红树林和人类有什么关系……1月6日,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和东南早报联合主办的“生态环境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泉州市第六中学。华侨大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泉州市湿地学会会长李裕红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泉州湾的红树林》环保讲座。

李裕红为同学们介绍泉州湾的红树林

讲座中,李裕红博士从泉州湾红树林的种类和作用出发,带着同学们领略红树林的美景,探秘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了解红树林带给人类的福祉,传递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环保理念。

记者 傅蓉蓉 通讯员 周静云

 

★保护海上森林

□学生记者 张语萱(泉州六中初一年)

在洛阳江与晋江交汇入海之处有一片海上森林,那就是红树林。它们是滨海湿地重要的生产者,也是我们的朋友。湿地素有“自然之肾”的称呼,森林有“自然之肺”的名号,红树林湿地则两种功能皆有。它还是许多珍稀动植物的幼儿园和保护伞,能够为它们的幼年时期提供保护。

可惜如今地球上的红树林正不断减少。如果红树林消失了,可能会引发许多难以预测的生态危机。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保护它吧!

 

★守护湿地宝库

□学生记者 刘依勤(泉州六中初一年)

湿地是“自然之肾”,森林是“自然之肺”,而生长于潮间带的红树林则兼具两种功能。李老师告诉我们,红树林大多分布在亚热带、热带沿海地区的潮间带,作用十分广泛。红树林植物包括真红树植物、半红树植物、红树林伴生植物。泉州湾的真红树代表植物有桐花树、秋茄、白骨壤等,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实用性。泉州湾的红树林湿地还栖息着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

红树林是人类的海洋资源宝库,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指导老师:蔡鸿莉)

 

★无私的奉献者

□学生记者 潘珉豫(泉州六中初二年)

泉州有丰富的港口和海湾,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为红树林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红树林之所以被叫做红树林,是因为红树科植物的树皮含有单宁,遇空气会氧化变红。渔民们利用这一点,将它做成染料。

红树林为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是天然的海岸防御屏障,是近海动植物的家园,还能净化近海水质,也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场所。现在,红树林面临生存威胁,为了自然与人类,让我们一起保护它吧。

 

★美丽的自然胜地

□学生记者 苏泽铠(泉州第六中学初二年)

以前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红树林,听完讲座后我明白了红树林对人类和动植物的价值。红树林孕育了近海动植物,为它们提供生存的家园;它们还是海岸天然的保护屏障,能防止汹涌澎湃的海浪冲刷岸边。

红树林拥有挺拔的树冠,具有支持和呼吸功能的根系,奇特的胎生现象,还有许多生物。蓝蓝泉州湾,美丽红树林。为什么不尽我们的力量,保护这一美丽的景观呢?(指导老师:陈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