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水系列)| 水环境——城市污染源、农业污染源有哪些特点?
时间:2023-05-12 08:31 来源:环保科普365 阅读人数:

城市污染源有哪些特点?

城市污染主要是由降雨径流的淋洗和冲刷作用产生的,城市降雨径流主要以合流制形式,通过排水管网排放,径流污染初期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在暴雨初期,由于降雨径流将地表的、沉积在下水管网的污染物,在短时间内,突发性冲刷汇入受纳水体,而引起水体污染。据观测,暴雨初期(降雨前20min)污染物浓度一般都超过平时污水浓度。

城市面源污染特点如下:

1)城市的硬质下垫面占大多数,径流系数较大,形成径流的时间短,地下入渗量小,对污染物的冲刷强烈。径流形式以短时间的地表径流和较长时间的管内流为主。

2)城市面源-雨水径流可粗分为屋面径流和地面径流。屋面径流污染源主要为屋面沉积物及屋面材料析出物。地面径流主要污染源为路面沉积物、行人和车辆的交通垃圾等。

3)地表径流大部分通过城市下水管网排入受纳水体,其汇水范围主要通过排水管网的走向确定。

4)城市面源的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物、悬浮物、石油类、氮、磷等。

 

农业污染源有哪些特点?

农业面源污染指农业生产活动中的氮素和磷素等营养物、农药以及其它有机或无机污染物,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和农田渗漏等途径污染地表和地下水环境。农业污染源特点如下:(1)农田面源污染面广量大,污染主体多,污染源分散且隐蔽,污染发生的时间和空间具有随机性和不确定性,难监测、难量化。(2)农田面源污染不仅包括氮、磷等无机物污染,还包括农药带来的有机污染,呈复合污染特征。(3)农田面源污染物具有量大和低浓度特征,难治理,成本高,见效慢。(4)农田面源污染监管难。我国农业涉及人口众多,生产主体庞大,涉及管理部门多(农业、环保、林业等),协调管理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