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水系列)| 水环境——什么是水体污染?水体污染来源有哪些?
时间:2023-05-12 08:26 来源:环保科普365 阅读人数:

什么是水体污染?

常称之为水污染,是指一定量的污水、废水、各种废弃物等污染物质进入水域,超出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从而导致水体及其底泥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生物群落组成发生不良变化,破坏了水中固有的生态系统,破坏了水体的功能,从而降低水体使用价值的现象。造成水污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向水体排放未经过妥善处理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施用的化肥、农药及城市地表的污染物,经雨水冲刷,随地表径流进入水体;随大气扩散的有毒物质通过干沉降或湿沉降(降雨、降雪等)过程而进入水体等。

 

水体污染来源有哪些?

水体污染主要来源有以下几方面:

1)工业污染源,是工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产生的废水,是水体污染的最主要来源。影响较大的工业废水主要来自冶金、电镀、造纸、印染、制革等企业。

2)生活污染源,指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排放的各种污水,如洗涤衣物、沐浴、烹调、冲洗大小便器等活动产生的污水,其数量、浓度与生活用水量有关。

3)农业污染源,指由于农药和化肥的不正确使用所造成的污染,如为保证农作物产量而长期施用过量肥料(化肥、有机肥)和农药等农用化学品,经雨水冲刷、地表径流进入水体,造成水体污染。

4)其他污染源,如油轮漏油或者发生事故(或突发事件)引起石油对海洋的污染,因油膜覆盖水面使水生生物大量死亡,死亡生物残体分解可造成水体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