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知识科普 | 环境空气臭氧会通过哪些方式从空气中消除呢?降水、植树可以吗?
时间:2022-09-17 11:07 来源:环保科普365 阅读人数:

降水能去除臭氧吗?

臭氧本身仅很少部分溶解在降水中,因此云下臭氧浓度被降水清除作用不明显,而臭氧的若干前体物(如一些含氧有机物化合物等)可以被降水清除,这样间接的降低了臭氧产生的可能。同时,降水天气往往伴随多云和近地面的太阳辐射降低,造成近地面臭氧生成速率降低,这也是降水清除臭氧的间接渠道。但需要指出的是,夏季雷雨天气,产生的电荷可以使氮气和氧气分解到原子状态,有利于臭氧的形成,有监测数据显示,雷雨后会出现臭氧浓度升高的现象。

 

植树能去除臭氧吗?

植树造林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净化空气和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城市中的绿化对臭氧既有清除作用也有促进作用。一方面,植树可以增加地面的表面阻抗系数,增加臭氧下地面沉降的速率,降低近地面臭氧的浓度。另一方面,一些树种(如杨树、柳树和橡树等)为了驱除害虫、吸引传粉昆虫,会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挥发性有机物是生成臭氧的前体物,能够参与并促进臭氧的生成。

 

环境空气臭氧会通过哪些方式从空气中消除?

环境空气中的臭氧的主要消除途径包括光解,在植被、土壤、雪和海洋表面上的化学反应以及湿清除。臭氧分子本身不稳定,很容易分解,而且温度越高分解速率越快,在没有新生成的情况下,空气中的臭氧分子在常温下一般30分钟即可大部分还原成氧气,这就是日落后臭氧浓度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臭氧作为强氧化剂可以与许多大气成分发生反应,例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氮可以与臭氧发生反应(NO+O3=NO2+O2),这也是城市地区臭氧浓度在傍晚开始快速下降的一个因素。湿清除即降水对臭氧的清除作用,主要体现在大气水滴形成降水的同时将吸收的臭氧带到地面的清除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