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 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知识问答——固废废物的产生现状与潜在危害(五)
时间:2022-01-25 21:19 来源:《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知识问答》 阅读人数:

废油有哪些危害?

废油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有致癌性的多环芳烃、多氯联苯以及各种重金属超微粒子等,废油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恶英、硫磷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有可能通过各种渠道危害人类。废油直接排放造成资源浪费,水和土壤受到污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特别是废油对地下水的污染可长达百年之久,微量的矿物油会阻碍植物的生长和毒害水生生物。

 

污泥有哪些危害?

污泥可分为自来水厂的污泥、生活污水厂的污泥和工业废水处理站/厂的污泥。因其来源不同,成分有很大差别,危害程度也不同,其中以工业废水处理的污泥危害最大,如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病原物等。污泥长期暴露在环境中,重金属元素会逐渐释放进入环境介质,进而影响环境安全与人体健康。污泥中含有的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等有机污染物具有生物放大效应,并有“三致”(致癌、致畸、致基因突变)作用。污泥中已确认的病原物中,至少有24种细菌、7种病毒、5种原生动物和6种寄生虫,这些都可能对人类或其他生物健康产生危害或引起疾病。同时,在适宜条件下,污泥中易分解或腐化的成分会释放大量难闻气味且有毒有害的气体,污染大气环境,还会滋生蚊蝇传播各种疾病,使周围环境变得恶劣,影响感观和景观。

 

焚烧烟气和除尘灰有哪些危害?

焚烧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固废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而且占用土地最少,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焚烧产生的废烟气如不能有效处理将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因为其烟气中含有酸性气体、重金属、二恶英等成分。其中,危害严重的是二恶英污染。二恶英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一级致癌物质,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被称为“世纪之毒”。处理烟气系统中在除尘装置中捕获的飞灰称为焚烧飞灰即除尘灰。除尘灰(飞灰)成分复杂,含有重金属、二恶英,属于危险废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