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 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知识问答——固废废物的产生现状与潜在危害(三)
时间:2022-01-25 21:09 来源:《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知识问答》 阅读人数:

固体废物处理不当会导致哪些空气污染?

固体废物随意堆放时,其中的细微颗粒会随着大风飞扬,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研究表明:当风力在4级以上时,粒径小于1.5cm的粉末就会被风刮起,其扬尘高度可达20~50m以上,在大风季节期间可使可见度降低30~70%。另外,堆积的固体废物由于微生物作用会产生甲烷、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并带有恶臭。

固体废物在不当运输和处理过程中,也会产生粉尘和有害气体,比如,二恶英、多环芳烃、甲烷、二氧化硫等,如不采取净化措施,将对大气造成污染。

 

医疗废物处理不当对环境和健康有哪些危害?

医疗废物可分为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五类。医疗废物如果处理不当,一旦进入环境,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例如,感染性废物、化学性废物和药物性废物会迅速对人体和生态环境产生直接影响,比如感染疾病、生物中毒、物体腐蚀、燃烧爆炸等;病理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也容易滋生病菌、导致疾病发生。

 

电子废物处理不当对环境有哪些危害?

电子废物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其含有的有毒有害成分,比如铅、汞、铬、镉、砷、溴化阻燃剂和其他有害物质。电子废物中还含有金、银、钯、铜等有价金属,为了回收这些金属,电子废物不恰当的回收利用,产生很多含有重金属的废液,以及含有铅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废气,严重污染当地环境。

 

废弃荧光灯管处理不当对环境有哪些危害?

废弃荧光灯管是指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含汞荧光灯管,我国将其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HW29含汞废物)。汞在常温常压下以液态存在,汞蒸气有剧毒,汞可以通过食物链富集。汞可以通过空气、水体以及食物3个途径传播,使人群中毒。如果荧光灯管破损或废弃后处理不当,其中的有害元素汞很可能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成为可怕的生态杀手。

 

铅蓄电池处理不当对环境有哪些危害?

铅蓄电池的污染物主要为生产环节和回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含铅废电解液、冶炼废渣、含铅烟尘等,如处置和防护不当,会对工作人员产生很大危害。废铅蓄电池拆解时产生的废电解液中含有硫酸、硫酸铅等,采用落后方法回收铅蓄电池,会导致废液随意进入环境,冶炼加工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含铅烟尘或重金属废水,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导致了我国近年来多次发生“血铅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