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 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知识问答——固废废物的产生现状与潜在危害(一)
时间:2022-01-17 21:44 来源:《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知识问答》 阅读人数:

我国固体废物产生状况如何?

我国人口众多,而且近30年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固体废物增长迅速。例如,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由2006年的1.48亿吨上升到2011年的1.64亿吨,5年增长了10.5%;危险废物产生量由2006年的1084万吨增长到2011年的3431万吨,增长了2倍。尾矿产生量由2006年的8.96亿吨增长到2011年的15.81亿吨,增长了76%。

 

固体废物产生量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固体废物产生量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技术和管理水平、社会发展水平、人口、消费习惯等。其中,经济发展水平是主要的影响因素,良好的个人消费习惯对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有重要影响,比如:物尽其用、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等。日本自2005年开始推广建设循环型社会后,民众积极响应,生活垃圾产量显著下降,由2005年的5.2×107吨下降到2010年的4.5×107吨,产业废物由2005年的4.22×108吨下降到2010年的3.86×108吨。

 

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现状如何?

我国固体废物处置以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为原则,以综合利用和处置为手段。以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为例,现阶段主要技术包括资源回收利用、焚烧处理、卫生填埋处置、高温堆肥处理。2011年,我国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为79.8%,卫生填埋的比例最高,占76.9%,焚烧处理占19.6%。2011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率为60.5%,处置率为21.8%。全国工业危险废物2011年产生量为3.4×106吨,其中综合利用率为51.7%,处置率为26.7%,贮存率为24.0%。

 

我国固体废物的区域分布特征是怎样的?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就地域而言,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城镇化水平高,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量都很大;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农业生产比较发达,也有很多工矿企业,农业和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均较大;西部地区相对来说发展比较慢,城镇化水平较低,农业以畜牧业为主,因此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相对较少,主要固体废物是农业废物。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废矿石和尾矿的产生量较大。

 

国外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现状如何?

发达国家固体废物分类收集起步较早,利用技术水平比较先进,拥有各类利用与处置设施,能够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回收利用比例逐年上升。以生活垃圾处理为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生活垃圾填埋处置的比例下降很快,目前维持在50%左右,2010年,其回收利用的比例达到34.1%,焚烧发电的比例达到11.7%。日本的生活垃圾一直都是以焚烧为主,2005年开始推进循环型社会后,垃圾产生量减少,资源化等中间处理的比例占到了13%左右,焚烧比例达到78%左右。美国2011年产生3.9×107吨危险废物,其中3.8%得到了回收利用。日本2010年的产业废物(包括农业和林业)产量3.86×108吨,其中53.4%进行了再生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