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5月10日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建设项目公开(晋江防洪提升工程安溪段一期)
时间:2023-05-10 17:39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拟作出审批的晋江防洪提升工程安溪段一期审批意见进行公开。

公开时间:2023年5月10日-5月16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晋江防洪提升工程安溪段一期

二、建设地点:安溪县参内镇、湖头镇、城厢镇、凤城镇、官桥镇、龙门镇。

三、建设单位:福建省安溪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单位: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本工程位于泉州市安溪县境内,工程涉及晋江流域的主干流西溪、支流参林溪、蓝溪及龙门溪。本工程措施以堤防、护岸建设为主,共布置了7个堤段,建设防洪堤(岸)线总长23.932km(其中新建防洪堤长19.012km,旧堤加高长0.534km,新建护岸长4.386km),水闸4座,涵洞11座,拆除桥梁4座,拆除壅水坝1座,重建桥梁3座,建设项目总投资59025.8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707万元。

六、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水环境:

工程施工期,混凝土拌和系统冲洗废水选用“预沉池+二沉池+清水池”三级沉淀处理工艺,车辆和机械冲洗废水采用隔油沉淀池处理工艺,出水进入清水池各自回用于本系统,不外排。施工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和一体化设施处理后进行场地绿化,处理后的水质应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城市绿化标准。

涉及水源保护区的中标、双岭堤段,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布置临时堆场和施工工区,禁止在雨天施工,杜绝开挖的渣土被雨水裹挟进入河道的风险,涉水施工应安排在枯水期进行,先围堰后动工,严格控制施工作业范围,尽量减少施工扰动面积,合理安排敏感目标范围内各施工点施工作业时间,围堰前可在外围和取水口处布置防污帘以防施工污染水质。施工期间应加强对水源地水质的监测和观测、加强水源地风险防范措施,为了进一步保障水源地及各水厂供水水质安全,中标、双岭堤段施工现场应配备吸油毡等应急物资,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与周边水厂、相关部门成立应急工作组。

2、生态环境:

工程施工期,应严格控制施工车辆、机械及施工人员的活动范围,尽力缩小施工作业带宽度,以减少对地表植被的碾压,减少对陆生动物生境及觅食场所的破坏。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围堰施工作业面和施工时间,以减少水体扰动区域和扰动时间,以减免对水生生物产生影响。应优化施工工艺,合理安排施工工期,缩短施工时间,尽可能减小水土流失量。

施工必须严格控制在红线范围之内进行,项目施工必须严格控制在批准的施工区域内,在施工区域竖立环保标识牌,防止施工人员、施工机械进入其他区域,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扰动。本项目临时占用湿地,在工程结束后需进行湿地生态恢复。按照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原则,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设计、风险评价及恢复与重建指标体系等对策与方法进行全面的规划。

3、大气环境:

项目施工期应采取施工场地围挡、喷淋、洒水等有效措施控制施工扬尘,施工粉尘排放执行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无组织排放要求。各工段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并平整压实,防止尘土飞扬。各施工区应设置洗车平台,完善排水设施,防止泥土粘带。根据工程长度配置洒水车,对施工道路、施工场地区进行洒水降尘,保持车辆出入的路面清洁、湿润,同时在车辆出入口竖立减速标牌,限制行车速度,减少行车时产生大量扬尘。

4、声环境:

项目施工期应采用先进工艺和低噪声设备控制施工噪声,施工噪声执行GB12523-2011《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有关规定。施工时要求在临近敏感点一侧的(如云林村、中标村、参山村、雅兴村、碧一村、驷岭村、上苑村、光孝村、下寨村、榜寨村)施工场界布设临时隔声屏障,确保施工噪声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

5、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应分类处理处置,严禁混合处理。多余土方及时运至当地主管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妥善处置,不得倾倒入河;施工期机械冲洗隔油池废弃的油渣属于危险废物,应经收集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按危险废物处置;施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七、公众参与

无。

八、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无。

九、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十、在拟作出审批意见公开时间范围内,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595-22132238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海星街100号东海大厦(市政府旁)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核审批科

邮编:3620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