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6月13日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建设项目公开(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18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时间:2022-06-13 18:06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拟作出审批的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18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审批意见进行公开。

公开时间:2022613617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18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二、建设地点: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

三、建设单位: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福建省金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泉州市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南山片区,项目主体工程新建7套聚醚多元醇生产设备、1套聚合物多元醇生产设备和2套聚羧酸减水剂生产设备配套建设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及环保工程等产品产能合计18/年,其中:甘油醚产品4.8万/年丙二醇醚产品2/年CASE聚醚产品2.5/年蓖麻油聚氧乙烯醚产品0.5万/年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产品0.5万/年乙烯基二乙二醇聚氧乙烯醚产品0.5万/年4-羟丁基乙烯基聚氧乙烯醚产品0.5/年、双酚A聚醚产品0.2万/年POP产品1.5/年聚羧酸减水剂产品5万/年项目装置规模、产品方案、生产工艺设备具体建设内容等以《报告书》核定为准。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水环境:

对现有工程400t/d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废水依托现有工程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泉港石化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一套处理能力为12t/h中水回用系统,采用“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软化过滤器”工艺循环水站排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循环水补水。初期雨水依托现有初期雨水收集及导排系统处理。废水排放口应设置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监测项目包括流量、pH、COD、氨氮

2、大气:

项目新建一套处理规模20000m3/h的RCO处理系统,采用“二级酸洗+水洗+RCO炉”工艺,工艺废气、污水处理站废气、PO/EO罐区废气、危废暂存间废气经RCO处理系统处理后通过1根20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生产、投料、输送和收集过程中应做好密闭措施,应定期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有效控制无组织排放。

现有RCO处理系统及本次新建RCO处理系统排气筒均应设置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监测项目包括气量、温度、非甲烷总烃

3、噪声:

合理布局高噪声源,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有效的隔音、消声和减振等降噪措施,加强动力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最大程度降低噪声,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4、固体废物

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贮存、处理和处置,规范建立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加强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规范设置固体废物临时储存场所,危险废物应规范收集、贮存,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就近进行无害化处置严格按规定做好危险废转移工作强化危险废物运输过程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蓖麻油聚氧乙烯醚冷凝废液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冷凝废液甘油醚降膜蒸发废液丙二醇醚降膜蒸发废液4-羟丁基乙烯基聚氧乙烯醚冷凝废液乙烯基二乙二醇聚氧乙烯醚冷凝废液乙烯基二乙二醇聚氧乙烯醚中间体冷凝废液4-羟丁基乙烯基聚氧乙烯醚中间体冷凝废液污水处理站污泥应进行危险特性鉴别,根据鉴别结果规范处置,鉴别前暂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5环境风险

建立项目事故废水三级防控体系,装置、罐区应按规范设置围堰及防火堤,配备完善的事故废水导流设施,实现与园区公共事故应急池的互联互通,确保事故废水有效收集、处理。按规范设置有毒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并做好与泉港石化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的衔接。细化并落实项目环境风险影响范围内人员应急疏散方案,确保事故状态下实现敏感目标的紧急撤离。在投产前按规定完成项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备案工作,配备环境应急物资装备,定期开展演练,做好与政府、园区风险应急预案的有效联动,一旦发生环境风险事故,必须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七、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于20211019日在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进行环评第一次公示建设单位于20211221日在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进行征求意见稿公示同步在周边村庄张贴公示信息在东南快报进行登报公示

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电话、传真、信件或邮件。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建设单位书面承诺,按规定程序依法取得排污权指标并申领排污许可证项目不投入生产。

九、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十、在拟作出审批意见公开时间范围内,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595-22132238

邮编:362000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海星街100号东海大厦(市政府旁)泉州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核审批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